25万元可参与ET F“T +0”交易和套利
2010-02-05      □记者 潘清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来自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消息说,作为中国内地首只超大盘指数ET F和首只等权重E T F,博时上证超大盘ET F已完成份额折算。其一级市场最低申购金额约为25万元,这意味着投资者可以较低的“门槛”参与E T F一二级市场套利,并实现“T +0”交易。

  据业内专家介绍,E T F最“吸引眼球”的两大特点就是套利和“T +0”交易。值得注意的是,两者都必须通过参与E T F一级市场的申赎才能实现。其中,前者通过捕捉ET F一、二级市场间的价格差异来完成,后者则通过一级市场申购、二级市场卖出,或二级市场买入、一级市场赎回,为投资者提供当天的短线机会。

  对于投资者而言,“高门槛”一直是其参与ET F投资的障碍之一。动辄上百万元的最小申赎篮子,不仅令许多投资者望而却步,更阻碍了ET F资产规模的增长。

  国泰君安证券蒋瑛琨博士表示,博时超大盘E T F在一级市场的最小申购赎回篮子为100万份,即申赎一份超大盘E T F涉及的资金仅需25万元左右,这是迄今中国内地申赎门槛最低的E T F,可为中小投资者提供交易便利。此外,ET F在申购时可以采用部分现金替代,这使得投资者只需更少的股票就可以参与申购。

  随着权证的逐渐淡出,ET F几乎成为惟一可以进行T +0交易的品种。ET F的T +0交易不仅不收取印花税,佣金也大大降低。与此同时,运用ET F进行T +0交易,其隔夜风险较权证更小。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由于交易价格紧紧围绕基金单位净值波动,ET F没有高溢价和负溢价风险。与之相比,权证不能随时行权,高溢价和负溢价比比皆是。从这个角度来说,权证的投机功能远远大于投资功能,而ET F正好相反。

  另外,由于ET F有连续的申购和赎回机制,一旦出现价格严重偏离价值的情况,投资者利用申购和赎回即可套利,可自动纠正高溢价和负溢价,因此不会出现被暴炒的情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