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大飞机:两条腿走路
2010-00-29      □记者 邹兰 天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6月23日,空客天津总装线总装完成并交付首架A 320飞机整整一周年。截至这一天,已有22架天津总装的空客A 320系列飞机在国内运营。到今年底,这一数量将进一步增加至37架。

  合作引进与自主研发,是中国发展大飞机“两条腿走路”思路的支撑。随着中欧合作民机项目按预定计划稳步推进,中国自主研发大飞机翱翔世界之路还有多远?这越发引人关注。

  在天津交付的空客飞机与欧洲的质量完全相同

  天津是欧洲大陆以外第一个向客户交付空客飞机的城市。

  2009年6月23日,空客天津总装线总装完成的首架A 320飞机交付给奇龙航空租赁有限公司。奇龙航空租赁有限公司将这架飞机转租给了中国四川航空公司运营。

  其实,中国与空客合作“大飞机”的构想早在2005年就已成形。当年1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空中客车公司签署加强工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明确双方将合作对新的合作领域进行评估,其中包括在中国建立一条空中客车单通道飞机总装生产线的可能。

  2006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空中客车公司共同宣布空客A 320中国总装线选址天津滨海新区。作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单通道飞机,空客A 320系列飞机包括A 318、A 319、A 320、A 321等四种机型,天津将组装其中A 319和A 320机型。

  根据空客A 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经合资企业合同,空客持有合资企业51%的股份,中方联合体持有49%的股份。

  在2008年9月28日举行的空客A 320(天津)总装有限公司投产仪式上,空客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恩德斯说,天津总装线融合了空客在法国图卢兹、德国汉堡两个总装厂的先进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商用飞机总装线之一。

  2009年5月18日,天津总装的第一架空客A 320飞机首飞成功。自那时起到现在,空客天津总装线已成功总装、交付了17架A 320飞机、5架A 319飞机。这些飞机分别交付给了四川、金鹿、深圳、东方、春秋、吉祥和南方航空公司等7家中国国内航空公司运营。

  “这些飞机在运营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性能和在欧洲图卢兹和汉堡交付的飞机没有任何差别。实际上这一点也是空客在最初启动天津总装线项目的时候首要关心的问题。”空客中国公司总裁博龙说,“经过一年的运营验证,我们现在充分相信天津交付的飞机质量和我们在欧洲交付的飞机质量是一样的。”

  博龙说,目前,空客天津总装线正按计划稳步提高生产速度。2012年将达到月总装4架的生产水平,也就是说,年产将近50架A 320系列飞机的能力。

  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世界航空制造业分工

  总装线被认为是飞机制造商的核心能力之一。此间专家认为,天津总装线的顺利运营,表明中国正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世界航空制造业的分工中。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民用航空市场。空中客车公司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近3000架民航客机和货机。

  空客选择在中国建立第三条总装生产线,看中的正是巨大的市场潜力。

  空客中国公司统计,截至2010年5月底,共有588架空中客车飞机在 中 国 内 地 运 营 , 占 市 场 份 额 的43%;预计2012年,空客飞机将占到中国民航市场份额的一半左右。而1995年,空客在中国的飞机数量只有29架,占市场份额仅为7%。

  伴随空客飞机在中国市场份额的提高,中国工业与空客的合作也在多层面展开。

  目前,中国已有6家国内航空工业企业为空客飞机生产零部件,这些部件包括后登机门、飞机机头主要部件、货舱舱门等等。全世界5900多架正在运营的空客飞机中,一半以上安装了中国生产的零部件。

  博龙说,2009年,空客与中国的工业合作总值达到1 .4亿美元,到2010年从中国航空制造业的采购额每年达到2亿美元,2015年每年的采购额将达到4.5亿美元。

  “中国是国际上航空制造业的重要成员,或者说是越来越重要的成员之一。”恩德斯在天津总装线投产时曾这样说。

  除了零部件加工,中国也开始参与空客飞机的研发工作。空客中国公司对外合作及伙伴关系副总裁白汉铎介绍,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承担了空客最先进的A 350X WB宽体机项目5%的机身结构件工作份额的设计工作。

  随着合作的深入,中国企业所承担的工作任务的技术含量也越来越高。

  按照空客向中国转让A 320机翼结构制造技术的承诺,2009年,毗邻空客天津总装线厂区,西飞开始建立 中 航 工 业 西 飞 国 际 天 津 公 司 。2010年2月23日,在中航工业西飞国际天津公司完成总装、测试的首架A 320机翼,以“门对门”方式交付给了空客天津总装线。目前,中航工业西飞国际天津公司的员工正在空客外派员工团队的带领下,学习A 320机翼总装技术。

  2009年9月,空中客车公司与天津华翼蓝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向中国首次开放飞行训练器软件包和空客飞行员转型训练数据包,支持中国公司开发A 320飞行训练器。这也是空客第一次把数据包交给欧洲以外的公司。

  此 间 专 家 指 出 , 在 一 定 条 件下,中国参与国际航空制造业分工合作,将会促进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进而带动民航关键设备与系统产业群的发展。

  自主大飞机参与世界竞争需解决多重难题

  在参与国际民航制造业分工、引进部分技术的同时,中国始终没有 放 弃 自 主 研 发 大 飞 机 的 努 力 。2007年2月,中国国务院批准中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2008年5月,肩负着中国大型客机研制使命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成立,注册资本金190亿元人民币。

  目前,我国大型客机自主研发项目总体技术方案深化、机头样机研制、国内外供应商选择、国产材料研制等方面都取得新突破,去年底C 919大型客机机头工程样机主体结构已交付。

  “很快就会有一个中国的飞机制造企业登上和空客、波音来竞争的舞台。”空客中国公司总裁博龙说,“现在中国商用飞机公司已经着手C 919系列的开发,我们相信中国商飞在这个机型上可以取得成功。”

  但他表示,“我们并不是非常担心来自中国、俄罗斯、巴西等新的竞争势力,只要空客能够保持自己的领先势头,不断地让自己进步,我们就不会担心新的竞争对手的出现。”

  博龙说:“很可能未来10年以内的时间里就能看到C 919机型。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会低估中国商业飞机在未来机型研发上会遇到的一系列巨大挑战。”

  此间专家指出,从研发成功到竞争成功,中国大飞机能“翱翔”世界的路还很长。而更多地参与世界航空业分工合作,为中国大飞机项目“近距离”地寻找差距和努力方向提供了方便。

  目前,世界上掌握大型客机制造技术的只有美国、欧洲四国和俄罗斯,而波音公司与空客公司垄断了全球大型商用客机市场。以空客为参照,中国的大飞机要参与全球市场竞争,至少在三个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首先,中国要能设计出足以和空客、波音以及其他飞机制造商竞争的产品。空客中国公司提供的材料显示,空客公司能打破美国飞机制商企业垄断,主要的依靠之一就是优良的技术,这些保证了飞机具有更好的性能、更低的使用成本、更加环保和更加舒适。

  空客对产品品质的不断追求体现在方方面面。日前,记者参观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这里正在进行的 工 作 之 一 是 空 客 最 新 研 制 的A 350X W B宽体机5%机体结构的研发。这一机型的首架飞机将于2013年交付,记者便问研发任务何时结束,一位年轻的中国工程师说:“对我们来说没有结束这一概念。即使首架飞机下线、交付,这些工作仍将继续下去,包括改进出现的问题,研发更好的替代材料等。”他透露,“甚至就连空客已经非常成熟的A 320系列飞机,我们承担的相应的研发工作也一直在进行。”

  其次,需要建立全球的业务网络,有合适的营销人员和支援。

  空客公司不仅制造、销售飞机,而且为满足航空公司的需求提供客户化服务,这种系列服务贯穿到从飞机交付前到飞机运营的整个过程。空中客车中国公司客户服务及内部运营高级副总裁史向利表示,这包括集培训、支援等为一体的完善的服务体系。

  据了解,空客在北京、图卢兹、迈阿密、汉堡等城市建有航空培训和支援中心;在汉堡、法兰克福、华盛顿、北京和新加坡设有零备件中心;在全球各地设有150多个驻场服务办事处。目前遍布全球的空客员工多达5.5万人。

  作为空客全球培训及支援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华欧航空培训及支援中心为空客中国客户全年提供24小时服务。其中华欧支援中心储备有超过3.5万项空客飞机零部件。

  此外,还需要利用可能的一切力量求得发展。

  博龙说:“没有一个国家能够自己独立制造飞机。无论空客还是波音,在全球都有合作伙伴。”这种多方合作既能分担研发成本,也开发出了更大的市场份额,进而改变了航空业的竞争格局。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