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撤离大限到来 网民认为驻京办整治将是持久战
2010-00-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媒体报道,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582家驻京办半年撤销令的最后期限是6月30日。6月30日之后国管局或将公布已经撤掉的县级政府和职能部门驻京办名单。

  但有媒体近日调查发现,不少县级政府驻京办虽然头衔、资金、编制上全已撤销,撤销程序也全部完成,但所有驻京办原班人 马 仍 留 在 北 京 , 进 行 维 稳 工作。未在国管局登记的县级政府驻京办则基本没有撤销,依旧隐匿于京城各大住宅小区。

  旧体制遗留的病灶

  署名曹林的网络文章说,驻京办之所以演化成地方政府最重要的部门之一,三无的黑驻京办之所以盛行,源于这个机构承担着非常重要的功能。首先他们是“跑部钱进”的先锋,很多分配的权力掌握在中央部委,会跑的孩子有奶吃,地方须依靠驻京办跑项目、要资金;然后他们充当着 维 稳 的 重 要 角 色 , 承 担 着 截访、遣返的维稳责任;他们另一个重要任务是做好领导来京的接待工作,接机、送机、安排好吃喝住行及购物等。这些都是驻京办“白的变黑,黑的更黑”的体制沃土。

  署名张鸣的网络文章说,驻京办是旧体制遗留下来的病灶。驻京办这样的机构,从本质上,是计划经济年代的产物,各地为了跑物资、跑钱,没有人常驻北京,根本没戏,于是驻京办越设越多。按道理说,计划经济时代结束,驻京办理应完成使命,也宣告结束才是,然而恰恰相反,驻京办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日益增多。

  道理很简单,虽然计划没有了,但各种资源仍高度密集在中央的各部委手中,不仅是资金,而 且 审 批 权 力 也 集 中 在 各 大 部委。特别是自分税制改革之后,地方要办的事很多,但事事得请示授权,即便在像珠三角和长三角这样的发达地区,地方政府要想 有 大 作 为 , 也 必 须 “ 跑 部 前进”。

  必须从问题源头着手整治

  有网友指出,从根源上整治驻京办,必须要深化财权和事权改革,政府色彩必须变淡。

  曹林说,治理社会问题,就得 从 滋 生 问 题 的 体 制 源 头 上 着手,仅在问题末端上动动手术是解决不了的。比如,需要在项目审批和转移支付上透明化,消除“跑部钱进”的空间;需要相关部门规范和约束地方政府在维稳上的作为,还有断绝地方官进京跑官要官的期待等。

  署名张剑锋的文章说,如果国家的项目、投资、拨款完全以市场化的方式分配,“跑部”还不如回去好好招商引资、改善投资环境呢。因此,如果能够实现资源和利益分配的分散化和市场化,就可以既解决成本问题,又可以达到最优的结果,市场对资源的分配是可以达到优化的。

  还有网友指出,驻京办今后应加强招商等方面的职能。对于一些市场机制较成熟的驻京办则可考虑适当转型,提升市场化程度。

  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署名朱昌俊的网络文章说,由于既得利益群体太过庞大,滋生土壤太肥沃,在短时间内难以靠地方政府的自我消化,甚至会使一些驻京办从桌面转为地下,处于监管的盲区。所以,要想使驻京办这一历史病灶彻底退出历史舞台,相关部门必须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朱昌俊指出,一方面,驻京办设立的最初原因乃是地方政府的需要。这就要求高层在整治驻京办的同时要减低地方政府对之的依赖性。另一方面,在驻京办撤离的排查方面,高层有必要制定相关法规,增强主动性,同时对隐藏于地下的黑驻京办和纠结在驻京办背后的灰色利益链条进行摸底清查,实行零容忍。

  朱昌俊说,基于政商勾结的传统和驻京办常年供起来的利益圈,撤销驻京办注定不能一蹴而就。要想彻底断送“蛀虫办”的生存资本,就必须斩断纠结其中的利益链条,打消其继续苟且偷生的勇气和欲望。只有这样,这些不断吞噬着财政资源的利益机器才会有真正寿终正寝的一天。

  张 剑 锋 也 认 为 , 即 使 是 美国,也还存在着大量专门负责游说政府和国会的院外活动集团,每年产生大量的影响成本。因此,“跑部钱进”现象及其成本不会完全消除。但是,我们总还是可以通过最优和次优的方法,尽可能降低影响成本,让驻京办们更多地把精力集中在创造价值方面。

  (记者 于璐 整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