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G D P超日本应保持忧患与冷静
2010-08-19      □魏文彪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日本内阁府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 D P)为1.288万亿美元,低于中国1 .339万亿美元的二季度产出,二季度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二季度G D P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无疑体现了近些年中国经济取得巨大发展成就,同时也表明中国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措施得力有效,如摩根大通驻纽约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曼所说,中国超越日本将是“全球经济的一座里程碑”。不过,从几大门户网站的留言来看,不少网友似乎并未因为中国G D P超过日本体现出应有的欣喜。

  首先,尽管中国二季度G D P超过日本,但是中国人均G D P却只有日本人均G D P的1/10。经济总量固然是反映一个国家发展水平的重要方面,但人均G D P高低更能反映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从这方面看,中国发展水平与综合国力依然与日本存在较大的差距。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国民收入水平与日本同样存在很大的差距。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为提高国民生活水平,G D P增长快而国民收入增长缓慢,表明国民生活水平并未随着国家经济快速发展获得同步提高,同时,中国国民之间的收入差距也呈现出越来越大的趋势,这也是不少网友对中国G D P超过日本未表现出欣喜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次,近些年来中国G D P的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固定资产投资巨大,而中国国民消费支出对G D P的贡献较小。固定投资规模巨大容易导致出现经济过热与产能过剩现象,甚至诱发通货膨胀,严重降低国民生活质量。相比之下,国民消费支出强劲能够避免过于倚重固定资产投资带来的弊端,而且直接体现为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但令人遗憾的是,中国当前居民消费在G D P增长中占比只有30%到40%,甚至还远低于1960年的日本居民消费水平。这不但不利于在更大程度上促进经济更好更快发展,而且难以让广大国民更多地直接从经济快速发展中受益。

  另外,由于当前中国在政绩考核上存在“唯G D P论英雄”倾向,不少地方政府与官员片面追求经济数据增长,不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追求短期经济利益,使民众生存环境质量受到损害。一些地方政府与官员为了谋求经济数据增长,不遗余力地推高房价,导致民众居住条件难以得到改善。在唯G D P至上思维主导下,一些地方政府与官员忽视社会事业发展,导致出现经济社会发展失衡现象,教育、医疗等公共事业发展滞后,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缓慢。而所有这些显然都会直接损害民生福祉改善,影响与妨碍民众生活质量提高,也就难免导致不少国民不为单纯G D P数据增长欣喜。

  由此可见,当前我国需在继续促进经济总量增长的同时,进一步改变经济增长模式,改善与优化经济结构,同时应当致力提高国民收入水平,缩小社会贫富差距,并通过改革政绩考核体系等途径强化环境保护工作、促进社会事业发展,提高国民社会保障水平。如此,国家才能获得经济社会的均衡发展,广大国民才能从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中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才会有更多的人发自内心地为国家经济快速发展欣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