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房价成本不能只拿拆迁补偿开刀
2010-08-19      □刘楚汉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京华时报》报道,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2010年加强投资调控做好全年投资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北京将通过调控和平衡拆迁安置补偿水平,控制拆迁成本。市住建委将针对拆迁成本过快上升,制定合理、可操作措施。

  拆迁成本过高,可能导致房价的升高,这个判断本身并没有问题。不过,这并不代表必须对拆迁成本进行调控和控制,因为拆迁成本是否过高,事实上并没有权威的数据支撑。这个方案能否说得通,恐怕还需要厘清几个问题。

  第一,是拆迁成本升高导致了高房价,还是高房价导致了拆迁成本上升。应该说,这个问题并不好回答,两者本来就存在相互关系。那么,因为房价高而想到要控制拆迁成本,等于是抓住了一个方面,然而另一个方面呢?换言之,拆迁标准逐渐升高是房地产市场不断变化、房价不断升高的结果,现在抛开楼市的发展规律人为决定降低拆迁补偿,似乎并不合理。

  第二,拆迁成本占房价成本的比例有多高,房价成本占房价的比例又有多高。很显然,如果拆迁成本占了房价成本的大部分,自然举足轻重,而如果拆迁成本只是微不足道的一部分,那么它对房价成本的影响自然也可以忽略不计。同样,房价成本于房价也是这个道理。事实上,面对高扬的房价,要求公开房价成本的呼声此起彼伏,却看不到地方政府和开发商的努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无视影响房价的其它因素,惟独拿拆迁补偿开刀,难免让人心存疑问。

  第三,降低拆迁补偿之后怎么办。为了城市的发展,老百姓可以接受拆迁,为了房价稳定这个更多人的利益,甚至也可以接受降低拆迁补偿的方案。问题在于,拿到手的钱少了,住房问题怎么解决,是否应该在现在通行的面积置换方案中适当提高置换的面积标准。

  第四,现有拆迁一般是按照市场评估价进行补偿,现在需要降低,那么降到什么程度才算恰当。这显然需要一个明确的标准或者新的评估方案;出台一个要求降低补偿的文件或许容易,然而让文件具有可操作性,才更重要。

  拆迁是个非常敏感的话题,毕竟,城市发展的根本是为满足老百姓的生活需求。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