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百姓收入
应作为“十二五”重点
2010-09-01      □石建勋    来源:经济参考报

  □石建勋

  明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头一年,“十二五”定什么调将会影响未来30年的走向。

  “十二五”期间,应将提高百姓收入及扩大消费作为重中之重,这是因为:中国当前经济失衡的核心问题是消费不足,在中国G D P总量在不断快速增长的同时,居民消费水平却出现了反方向的急速下降趋势。2008年中国居民消费率(居民消费占G D P的比重)为35.3%,美国为70.1%,印度为54.7%。从这个数据来看,中国的消费率不仅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而且低于印度等发展中国家。

  消费不足的根本原因是分配不合理。据媒体报道,在发达国家,工资一般会占企业运营成本50%左右,而在中国则不到10%。发达国家劳动报酬在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一般在55%以上,在中国则不到42%,并呈逐年下降趋势;由于劳动报酬在国民收入中所占比重较低,居民消费仅占G D P的36%,处于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最低的国家行列。因此,加大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有效缩小贫富差距,提高劳动报酬在国民收入中所占比重,提升老百姓的收入水平十分重要。多年来,消费之所以在中国不像在发达国家和一些新兴国家那样充当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作用,而长期在一个低水平徘徊,除了受居民收入水平普遍较低这一根本因素掣肘外,主要在于消费拉动经济涉及许多深层次的问题,如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城乡一体化发展、区域的均衡发展、国家层面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以及社会利益格局的重新调整等。

  当前,实现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条件已经初步形成,我们已有能力进一步提升国民的消费与福利水平。增加居民收入,扩大消费扩大内需已经成为社会的共识。应该抓紧时间落实,主要着力点在以下几方面:

  首先,应尽快提高国民的社会保障水平,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面,确保在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让国民无后顾之忧。

  其次,抓紧国民收入分配结构的调整。通过对低收入群体加薪,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通过二次分配改革,缩小收入分配不公现象,以进一步扩大低收入群体的消费。

  第三,大幅度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目的是提高以工资收入为主要收入的中产阶层消费能力。

  第四,积极增加居民的资本性收入来源。未来,只要是有盈利、能赚钱、政府规划必须要搞的项目(包括大型项目),应通过各种金融创新,开设各种金融产品,鼓励民间资金直接与间接参与投资,尽可能减少地方政府发债或者不发债。

  第五,提高国有企业分红比例,分红资金统一纳入财政各级预算,专项补贴用于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或全体居民的消费水平。

  第六,采取有效措施,缩小贫富差距。目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已处在历史较高水平。这样大的收入差距,不仅意味着经济发展受到拖累,也意味着经济发展的成果没有让人民共享,且制造出更深的社会矛盾。一个不能否认的事实是,社会利益分配的倾斜让一部分先富了起来,而全民共享发展成果的理想并没完全实现。不仅如此,30年来中国由世界上居民收入最平均的国家之一,变成世界上居民收入差距较大的国家之一。如果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缩小贫富差距,中国的社会稳定问题将越来越严重。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