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期选举能否酝酿政治新版图
2010-11-01     □王丰丰 杜静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将于11月2日举行国会中期选举。选前最后冲刺阶段的多份民调结果显示,眼下在国会两院都处于少数党地位的共和党选情比较主动,国会席位可能增加。民主党方面则将主要精力放在“防守”上,希望尽可能保住多数党地位。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中期选举有可能影响美国国会和政府政策重心,美国的政治版图可能出现变化。

  共和党“瞄准”众院

  根据美国媒体和政治分析家对全美数百场选战的分析,眼下较统一的观点是共和党在全部改选的众议院赢面最大。众院435个席位中,民主党占255席,共和党占178席,另有两席空缺。共和党必须赢得39席才能取胜,如果算上丢掉的议席,则需要赢得至少44席。

  布鲁金斯学会美国国内政治问题专家曼恩认为,在这次选举中,有三大“利好”消息可能使共和党在众院赢得更多席位。

  首先,执掌白宫的党派一般会在中期选举中丢掉部分众院议席。众院官方历史学家博伊特勒说,中期选举往往被视作民众给执政党“打分”,历次中期选举执政党几乎都会丧失部分众院议席。在过去百年中,只有1934年和2002年两次例外。

  其次,这次选举恰逢美国经济状况糟糕之时,选民用投票支持少数党的方式表达不满的倾向明显,共和党有望从中受益。

  最后,民主党在2006年和2008年的国会选举中大获全胜,是因为不少民主党人在传统的共和党选区当选。但是今年他们的选情不容乐观。

  民主党“防守”参院

  作为执政党,民主党方面深知在这次选举中面临的挑战。在共和党有可能在众院占优的情况下,民主党把重点放在了改选席位更少、更容易“防守”的参议院上。

  参院今年共有37个席位改选。民主党直接控制着参院100个议席中的57个,两名独立派参议员参加参院民主党党团,也可看作民主党人。因此,共和党必须从民主党手中拿下10席才能取得多数。

  布鲁金斯学会美国国内政治问题专家高尔斯顿分析,眼下参院选举中有10场两党都有机会。这10个席位中,除了肯塔基州的参议员席位,其他的眼下都在民主党人手中。共和党想赢得全部10场选举,难度非同小可。

  总统奥巴马也在为民主党助选。近一个月来,他东奔西走,为陷入苦战的民主党人“雪中送炭”。奥巴马提醒选民,一旦共和党重掌国会,必将重新推行布什政府时期的政策,而正是这些政策将美国拖入当前困境。民主党希望,这种策略能鼓动核心支持者踊跃投票。

  政治版图或改变

  众院史学家博伊特勒说,从历史上看,美国总统往往在上任头两年取得最多的立法成就,中期选举后立法进度明显放缓。布鲁金斯学会的曼恩等专家也认为,这次选举后,国会政治可能因共和党席位上升甚至取得多数地位而出现停滞,两党之间会相互角力,白宫将不得不动用行政手段推动其政策,并根据选民表达的情绪调整政策走向。选举结果可能改变美国的政治版图。

  选前,共和党已明确表态,如果取得国会多数,将采取措施取消民主党先前取得的医疗保险改革等立法。参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甚至说,未来两年内,共和党的工作重心就是“确保奥巴马无法连任”。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共和党方面的态度,他们不会乐意配合民主党。因此,奥巴马和民主党方面选后将很难推动清洁能源、减排法案等尚未来得及开始的改革议题。但两党却可能在外交和国家安全等方面找到合作的契合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