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首次发行人民币债券
“点心债券”因升值预期受追捧
2011-01-06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世界银行4日发布公告,1月4日至14日在香港首次发行总额5亿元的人民币债券,二年定期,票面利率0.95%。业内人士分析,尽管票面利率较低,该债券仍会受到投资者追捧;香港市场充裕的流动性以 及 国 际 上 较 高 的 人 民 币 升 值 预期,或将主导今年的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

  通常,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被称为“点心债券”(dimsum bonds),因为其相对于整个债券市场规模很小。

  这是2011年香港资本市场发行的第一只人民币债券,也是世界银行首次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世行发行的人民币债券票面利率明显低于前期发行的同期限债券。全球最大的建筑和采矿设备制造商卡特彼勒(C aterpillar)去年11月在港发行10亿元面向机构投资者的二年期人民币债券,票面利率2%;财政部去年11月在港发行30亿元面向个人投资者的二年期人民币债券,票面利率1.6%;去年12月澳新银行(A N Z)在港发行2亿元 二 年 期 人 民 币 债 券 , 票 面 利 率1 .45%。而此次世行发行的同样期限的人民币债券利率仅为0.95%,除去债券评级不同带来的影响,其票面价格较高。

  “尽管债券的利息较低,投资者肯定会非常踊跃认购该债券。首先,投资者对人民币国际化非常认同;其次,投资者持有人民币债券的收益绝不是只看利息,他们是想由 此 获 取 人 民 币 升 值 带 来 的 好处。”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按照大多数机构预测的2011年人民币升值幅度3%至5%,在目前低利率环境下,购买人民币债券绝对是收益可观的投资。

  也正因如此,去年下半年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无一不受到投资者热捧,“点心债券”已然成为“香饽饽”。国家开发银行去年11月在香港发行的30亿元人民币固定利率债券总认购金额超过500亿元人民币,超额近16倍;财政部去年12月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在港获得5 .5至15倍的超额认购。

  据统计,截至2010年12月中旬,当年在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超过200亿元。2011年,交通银行、农业银行等机构,甚至俄罗斯第二大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都有计划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汇丰银行预计,2011年香港人民币债券发行量将达到800亿元。“我们认为短期的人民币债券对离岸实际持有货币的投资者具有吸引力。”德意志银行在2011年中国经济展望报告中说。

  世界银行表示,进入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可以让投资者持有的货币更加多元化,并增加人民币投资比例。世行的全球声望也有助于吸引未投资过人民币的国际投资者对快速发展的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关注。

  不过,赵庆明也表示,人民币债券票面利率不高,也折射出人民币投资方式和渠道十分有限、人民币回流机制不畅的现实。据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数据,截至2010年11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已大幅增加到2800亿元,人民币在香港需求旺盛。目前,人民银行已允许部分境外银行试点投资内地债市,但相关投资渠道需要更加畅通。

  关于追捧人民币债券折射的人民币升值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海外对人民币升值预期依然强烈,2011年的热钱流入压力会大于2010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