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汽车业延续强劲复苏势头
2011年本土汽车销量或超1300万辆
2011-01-06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本土三大汽车公司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0年12月份及全年三家公司在美国市场销量均实现大幅增长。分析认为,初步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汽车销售年率回升至1300万辆以上,美国汽车销售2011年或将继续维持涨势。

  2010年美国轿车及卡车产量预计将达到1150万辆,较2009年的1040万辆增加11%,结束连续四年的下滑,但仍处于1982年以来的倒数第二位,相对于2000至2007年年均约1600多万辆的销量仍然减少了近1/3。

  通用公司去年12月份在美国市场的轿车及卡车销量达到22.3万辆,同比上涨7.5%,2010年全年销量达到220万辆,较2009年上涨6.3%。通用重组后留下的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和G MC四大核心品牌去年12月份销量同比上涨16%,全年销量同比上涨21%。

  福特是底特律三巨头中唯一没有申请破产保护的汽车制造商,2010年在美国市场的轿车及卡车销量达到194万辆,连续第二年实现在美国市场份额的增长。这也是该公司自1993年以来首次实现连续两年增长。其中,去年12月份销量达到19万辆。

  受汽车租赁公司需求旺盛以及新款车型销量大增推动,克莱斯勒公司2010年销量为110万辆,较2009年增长16%,其中去年12月份销量为10.8万辆,同比增长17%。

  据外媒报道,由于受到汽车召回事件的影响,丰田汽车在美国的销售量仍在下滑。2010年全年丰田汽车的销售量下滑了0.4%,而去年12月份更是下滑了5 .5%。据悉,福特2010年保持了2007年开始从丰田手中夺过的美国销量第二的位置,丰田在这一位置上的时间长达七十余年。

  最近的强劲销售使通用和福特修改了对于今年汽车销量数据的预测。两家公司分别表示,美国2011年的汽车总销售量有望达到1350万辆。有分析认为,通用和福特公司未来几周内即将公布的2010年盈利状况可能均会显示出大幅盈利,并且随着美国汽车市场的恢复,今年这两家公司的盈利状况还将继续好转。

  汽车销售数据是反映美国消费者需求的重要数据之一,显示出消费者对复苏的信心增强。但也有观点认为,美国汽车销售仍然面临诸多负面因素,比如楼市疲软、失业率高企以及汽油价格面临上涨压力等。

  2010年美国油价平稳,因此耗油量大的皮卡和SU V的销量同比均实现了强劲增长。有分析认为,较小型节油轿车利润更丰厚的皮卡和SU V今年仍将是汽车制造商的重头戏,但是随着近期油价的逐渐攀升,其销量可能会出现一定下滑。

  据路透社报道,福特预测2011年除美国市场外全球销量将达到7500万至8500万辆,2010年约为7200万辆。全球汽车工业的增长动力仍将主要来自发展中经济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