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质化竞争下的“千团大战”———
网络团购业洗牌在即
2011-06-24     □实习记者 赵东东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网络团购业洗牌风声渐紧。相关数 据 显 示 , 国 内 团 购 网 站 总 数 达5126家,竞争呈现白热化。

  “网络团购乱象丛生的背后是激烈的同质化竞争和经营管理的不到位,团购业面临洗牌,可能在年底就会呈现出来。”艾瑞咨询分析师苏会燕说。

  嘀嗒团市场运营副总裁朱敏表示,虽然团购市场潜力巨大,目前远未饱和,但随着市场竞争,小型的无力支撑的团购网站将会被并购或者退出市场。

  在团购鼻祖美国G roupon引领之下,网络团购在全球快速发展。一年多时间内,中国团购网站已经突破5000家,“千团大战”的竞争态势愈演愈烈。

  目前,团购网站的盈利模式主要是通过收取商家佣金或者提取销售分成。

  一 位 业 内 人 士 向 《 经 济 参 考报》记者介绍,如果按团购商品来算,团购网站提取折扣价销售收入20%才能维持运营,低于这一标准就会赔钱。由于团购业竞争激烈,很多团购网站入不敷出,而一些大的团购网站为了抢占市场,大把烧钱做广告宣传,如果没有风投支持恐怕很难维持。

  朱敏认为,团购业花钱买市场是一种短期行为,最终还要回归到营销推广的社会化本质上去。

  在网络团购快速发展的同时,有关团购业的负面新闻不断。团购网站之间互挖墙脚抢人,商家诚信缺乏,消费者利益受损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他所在的团购网站就有过竞争对手背后公关某搜索引擎企业屏蔽其关键词的遭遇。他坦言,国内团购网站有合法手续的不多,而办理网络内容服务商(ICP)经营许可证的少之又少。

  苏会燕表示,这些乱象的背后其实反映了两方面问题,一是团购网站同质化竞争,不同网站之间的经营模式以及团购商品差异不大,用户粘性相对不高;二是内部管理问题,就连团购行业领跑的企业也存在相关问题,管理团队在一年多时间内发展到几千人,对团队内部管理能力提出非常高的挑战。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吴雪飞认为,团购网站发展面临四大问题:诚信缺失、模式缺乏创新、盈利难和用户缺乏粘性。随着团购行业的不断成熟和消费者的逐渐理性,团购企业间的竞争已从单纯以广告赢得口碑逐渐转移到了实实在在的产品与服务。

  吴雪飞表示,团购网站未来的发展 可 能 会 向 团 购 产 品 预 订 、 融 入L B S模式、垂直细分领域、与社交网络相结合和团购营销融入CR M (客户关系管理)等方向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团购的真正意义包括三部分,即商家必须赚钱,消费者享受优惠和网站盈利。而在目前团购业同质竞争激烈的条件下,商家“赔本赚吆喝”,消费者利益屡遭侵害,团购网站入不敷出的情况大量存在。

  苏会燕称,团购网站的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变化,各个团购网站目前的主要任务还是将自身做大做强,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他预计,团购业未来的竞争格局是全国性团购网站可能仅存几家寡头,同时,因为团购的商品和服务具有地域消费特征,还会为一些地方性团购网站留下细分市场的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