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年内再添500个乡镇金融机构
2011-06-24     □实习记者 蔡颖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日前在全国金融机构空白乡镇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监管部门将通过多策并举的方式,力争今年内再解决500个机构空白乡镇的机构覆盖问题。

  目前,中国尚有2000多个乡镇享受不到“贴身”金融服务。随着银行业改革的推进和金融市场的发展,农村金融问题日益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

  2009年,银监会提出针对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三年具体计划,即2009年-2011年,全国35个省(区、市,西藏除外)、计划单列市共计划设立1294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其中村镇银行1027家,贷款公司106家,农村资金互助社161家。今年是该计划的最后一年,但依照现状来看,银监会似乎很难完成目标。

  “由于多方面原因,目前机构空白乡镇的数量仍然很多,大都是‘硬骨头’,工作推进难度很大。”周慕冰认为,在监管方面应同步跟进相应监管政策措施,在坚持市场化和商业可持续原则前提下,加强正向激励引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