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紧缩方案不乐观 欧元低位承压
2011-06-24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外电报道,希腊新内阁已经批准起草新紧缩财政计划的执行法案,但执行法案能否在月底前投票通过很不乐观,这将影响外界对希腊的进一步援助,加之意大利和西班牙爆发债务危机风险不小,市场继续看空欧元。

  一位希腊政府官员22日称,作为接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其余援助资金的条件之一,希腊内阁批准在23日起草法案,确定新的五年期紧缩财政措施的细节。

  另外一位希腊政府官员称,希腊新紧缩财政计划的执行法案将在24日被提交至希腊议会,并且必须最迟在月底进行投票。

  “欧元现在还不宜购买。”日本第三大金融机构瑞穗实业银行分析师D aisukeK arakam a称,“希腊除非以前所未有的幅度进行财政紧缩,否则对该国额外的贷款援助仅会推迟其违约的时点。”

  在伦敦市场,欧元兑美元跌至1.4307,比前一天下降0.4%。据彭博社称,欧盟将在7月3日决议希腊是否达到紧缩财政目标并决定是否增加对其援助。

  希腊政府日前赢得信任投票,媒体称这将有助于希腊解决目前的危机问题,有助于希腊通过财政紧缩方案获得国际机构的救助。不过,希腊进一步的紧缩财政计划能否最终实施,关键还要看6月28日能否获得议会通过。由此,希腊债务危机前景依然存在不确定性,这也是阻碍欧元进一步冲高的因素。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希腊反对党领袖22日表示,该党将投票反对政府最新的财政紧缩方案。中间偏右党派新民主党的领袖A ntonisSam aras表示了对增税计划的反对,称目前希腊的经济状况不佳,增税会影响居民的消费,从而抑制经济需求。

  施救方态度软化,反映了希腊债务危机危害逐渐增加。德国总理默克尔22日警告称,对希腊债务的全面、大规模实施重组将会对金融市场产生“完全不可控”的影响,并可能影响到其他国家的金融稳定。

  默克尔此番评论证实她在希腊债务危机问题上已经软化了立场,直到上周默克尔才表态应排除除希腊国债私人债权人自愿参与债务延期之外的其他可能性,如强制实行全盘债务重组等。

  默克尔表示,强制缩减希腊债务偿付金额不仅将危及持有这些国债的银行和其他投资者,同时也将伤害那些以希腊国债偿付不违约为前提提供投资保险的金融机构。

  她指出,那些信用违约互换工具(C D S)的价值远大于其标的物———希腊债务本身,一旦违约条款被激活,后果难以预料。

  目前意大利和西班牙爆发债务危机风险的积累,也令人对欧元前景更加忧虑,短期来看欧元低位徘徊趋势难改。

  意大利经济部正在研究措施,旨在到2014年削减预算赤字430亿欧元,预计新计划将在下周获得内阁的批准。预计,意大利2011年预算赤字占G D P的比例将从2010年4.6%降至3.9%。相比欧元区大多数国家,这样的水平已经低了很多,但意大利的债务水平已达到G D P的120%左右,是欧元区17成员国中仅次于希腊的国家。

  西班牙经济恶化也刚刚被IM F警告,IM F称“该国经济尚未完全修复,风险相当大。

  IM F呼吁,西班牙改革的努力绝对不能停歇,以支撑复苏,降低高达21%的失业率。西班牙国会22日通过新的劳动市场改革,未来劳资双方在薪资协商上将更有弹性,希望以此提振投资人信心。

  经济学家说,实施了30年的旧制太僵化,在西班牙要对抗衰退、急于创造就业机会的此刻,尤其有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