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C E O遭股东“逼宫”
有股东建议马云或孙正义接任
2011-06-24     □记者 肖莹莹 实习生 黄欣欣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23日报道,由于经营业绩不佳且与阿里巴巴关于支付宝的争端让投资者不满,雅虎公司首席执行官(C E O )卡罗尔·巴茨在当天的年度股东大会上面临股东“逼宫”。

  此前有文章指出,雅虎早已在暗中开展寻找巴茨接班人的工作,甚至还有业内人士提出,中国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长马云和日本软银集团总裁孙正义有可能成为雅虎下任CEO的候选人。

  巴茨从2009年1月开始担任雅虎C E O,此后雅虎的利润虽有所增长,营收增幅却不大,股价也一直表现平平。

  巴茨在任的这些年,曾经是互联网先锋的雅虎在同新老对手的竞争中一直处于下风。5年前就已在网页搜索领域输给谷歌的雅虎公司,近期又遭到社交网络Facebook的打击。

  市场研究公司eM arketer的最新数据显示,Facebook今年将取代雅虎,占据互联网显示广告市场的最大份额;今年雅虎在美国搜索广告市场的份额将从去年的10.7%下降为7.9%。此外,近日又有消息称,有财团想收购雅虎并对其进行重组,这让各方对巴茨的表现议论纷纷。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指出,投资者向巴茨“发难”的另一重要原因与其中国业务有关。雅虎股东之一、对冲基金公司IronfireC apital创始人埃里克·杰克森说,许多股东之所以投资雅虎,就是因为看中雅虎在中国的资产,但雅虎却并未管理好这些资产。

  雅虎在2005年将中国业务和10亿美元交给了阿里巴巴,并获得了后者的股权。在此项交易前已经在苦苦挣扎的雅虎中国业务此后进一步萎缩,但雅虎在阿里巴巴集团的43%股权,其目前的价值已是雅虎当初投入额的好几倍了,甚至有可能达到十倍甚至更多。

  然而,曾经亲密无间的两家公司近期的关系却降至冰点。雅虎上月早些时候披露,阿里巴巴集团已将旗下支付宝的所有权转让给了由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马云控股的一个公司,却并未征得董事会批准,也没有通知雅虎。阿里巴巴则表示,所有权转让是合法和透明的。

  最新的进展是,雅虎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和软银(持有阿里巴巴33%的股份)22日已发表联合声明称,三方就支付宝问题展开的谈判已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实质性进展,有望就支付宝问题达成协议。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声明并不能表明雅虎和阿里巴巴离解决双方的长期分歧更近了一步。这些分歧包括阿里巴巴对“中国雅虎”网站的管理,也包括雅虎不愿意将其所持股份全部或部分地卖回给已经成为中国电子商务巨头的阿里巴巴。

  一些雅虎的投资者已感到厌倦。埃里克·杰克森就表示,他一直在鼓动投资者在股东大会上反对董事会再次选用巴茨和另外5名董事,并称个人希望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马云和软银集团总裁孙正义成为下一任雅虎CEO。

  埃里克·杰克森在美国《福布斯》网站上撰文指出,与其他几位可能的继任者不同的是,这两位来自亚洲的企业经营者都已取得辉煌的商业成就,如果他们中的一位能接管雅虎核心业务,雅虎同阿里巴巴之间的关系将长期得以稳定,雅虎的核心业务将会改头换面,更直接的效果是,雅虎的股价将被大幅推升。

  据介绍,其他几位可能的继任者包括美国在线前掌舵人、现任福克斯高管乔纳森·米勒,雅虎的新任董事、网络服务供应商A kam ai的总裁大卫·肯尼,雅虎美洲地区执行副总裁罗斯·莱文索恩,以及据称在同雅虎进行并购交易谈判的H ulu首席执行官詹森·基拉尔。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巴茨不是唯一面临下台命运的人。鉴于让巴茨下台影响太大,投资者可能向雅虎董事会主席罗伊·博斯托克开炮,如果股东会投票结果不佳,他可能将被迫下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