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飙升 货币基金跑赢一年定存
2011-06-24     □记者 方家喜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年内央行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提准对于市场的累积效应开始显现,市场资金面骤然紧张,资金借贷成本大幅上升。6月21日,全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市场共成交795 .06亿元,加权利率为7.3335%,质押式回购共成交2673.57亿元,加权利率为7.5166%。受此利好的影响,货币基金近期收益水平大幅提升,业绩表现出色。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 , 货 币 基 金 平 均7日 年 化 收 益 率 为3 .45%,稳稳跑赢一年定期存款利率的3 .25%。然而,由于普通投资者不能参与银行间市场,正好可以借道货币基金分享短期利率飙升带来的投资收益。

  据了解,货币基金投资组合主要包括剩余期限不超过397天的债券及一年以内的央票、银行存款、回购,投资收益主要来源为利息收入,货币市场短期利率水平的上升对于货币基金利息收入的提升显而易见。专业人士认为,货币组合剩余期限不超过180天,投资期限较短,因此货币基金一方面可以有效规避利率上升对本金造成的损失,另一方面又能快速把握货币市场利率持续攀升带来的投资收益。

  有业内人士分析,从中期来看,在通胀居高不下和宏观调控持续紧缩的背景下,预期下半年银根很难放松,货币市场工具、债券市场收益率仍将上升或持续维持高位;短期来看,考虑商业银行年中考核等季节性因素,将进一步加剧短期流动性收紧,预期近期货币市场收益率将持续走高,目前是投资者购买货币基金的较好时机。

  此外,由于货币基金的高流动性和安全性,考虑其申购赎回费率为零,而且 赎 回 资 金T + 1日 即 可 从 托 管 账 户 划出,因此可以将货币基金视为较好的现金 管 理 工 具 。 投 资 者 可 以 根 据 自 身 需求,在现金和货币基金之间进行合理配置和转换,能有效避免资金闲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目前市场上货币基金总计75只,对于如何选择货币基金,有理财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应尽量选择规模相对较大的货币基金进行投资,因为规模越大基金操作的空间越大,更有利于投资运作,也能更好地控制流动性风险。截至今年一季末,四届金牛货币基金———嘉实货币基金规模超过100亿元,是货币基金单只平均规模的5.7倍,占货币基金总规模的7 .6%,不易受大额申赎影响。同时从今年来的市场表现看,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嘉实货币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67%,7日年化收益率为3 .514%,战胜了一年定存收益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