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调低增长预期下周关注中美先行指标
2011-06-24     □东兴期货研发中心 丁彬彬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周四公布的利率决议上,美联储重申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超低利率的决定,但并未有第三轮量化宽松计划推出,这些信息支撑美元暂时走强。同时,美联储调低了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并调高失业预期,令金融市场明显承压。对于经济增长和通胀问题的双向权衡,将在较长时间内制约美联储的政策决策,美元中期走势可能仍未明朗。

  近期将集中公布中美制造业的先行指标。从此前趋势来看,中美制造业指标均延续了回落势头,对金融市场形成明显压制。下周的数据将影响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信心。

  6月28日,星期二,美国公布6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5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为60.8,较此前有较为明显的回落,反映出在近期美国经济数据持续走软之后,消费者对美国经济的乐观情绪有所降温。同时,美国亦面临第二轮量化宽松结束后经济是否具有自发性增长动力的问题。不排除本月该信心指数进一步恶化。

  6月30日,星期四,欧元区公布6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美国公布6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

  欧元区5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较4月小幅回落0 .1%,但仍旧处在金融危机以来的峰值附近。考虑到5月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能源价格回落明显,可能使得由能源价格推涨的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在6月继续小幅回落。

  美国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两月出现较大程度下降。作为美国最重要的工业区,芝加哥地区的制造业活动对其后公布的全美制造业指数有较明显指引。如果该数据延续走弱势头,将令市场对于美国经济走势产生更多忧虑,利空金融市场。

  7月1日,星期五,美国公布6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中国公布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5月美国ISM 制造业指数回落6.9%,创2009年10月以来的新低,说明全美制造业活动扩张有所放缓。预计6月该指数大幅反弹概率不大。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也处在缓慢下滑趋势中。在中国持续的紧缩政策压力下,作为经济活动的先导指标,采购经理人指数仍有继续下行的空间,但回落至50%以下悲观区间的可能性亦不大。该指数将影响市场对于中国经济活力的判断,投资者宜重点关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