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筑底完成 关注股指期货
2011-06-24     □金鹏期货 喻猛国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周大宗商品继续维持低位震荡,并无明确方向。由于近期基本面并没有利好出现,而经过前期的大幅下跌之后,商品整体下跌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因此多空双方都比较谨慎。

  而近期持续疲软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则探底回升,将上周的跌幅悉数收回,但短期持续大幅上行的基础并不存在,因此,股指更多的还是震荡筑底。

  由于C P I持续高企,国家的紧缩政策还将会持续,这成为市场上的最大利空因素。市场普遍预计CPI高点将在6、7月份出现,因此紧缩政策可能在今年8月份之后才会放缓,短期市场还将维持一个震荡筑底的过程。

  投资者可耐心等待筑底过程完成后逢低买入,具体品种可关注前期超跌的股指期货。

  农产品接近阶段性底部

  □格林期货 李永民

  和工业品相比,国内农产品期货从6月初开始纷纷走出比较明显的回调行情。如从6月3日至今,郑棉下跌8.3%、菜油下跌3.4%、豆油下跌4.4%、棕榈油下跌6%。尽管白糖开始回调时间比较晚,但从本周二至今,跌幅也已达2.1%。

  导致国内农产品期货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随着美国天气转好,市场认为美国农产品产量将有所增加。受此影响,国内农产品期货走出了震荡走低的行情。

  但同时还应该看到,尽管美国天气逐步转好,但国内自然灾害不断,继前期南方大旱之后,近期南方又出现洪涝天气,国内农产品产量也因此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同时,经过从月初至今的回调,棉花、油脂等国内主要农产品期货价格基本上接近各自前期低点,从技术角度看,该低点对农产品期货价格构成很强的支撑。

  而国内工业品如铜铝、钢材每次出现急跌行情就有场外资金介入,回调低点有所抬高,工业品表现了一定的抗跌性。工业品抗跌对国内其他板块商品期货价格也形成间接的利多影响。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经过前期下跌后,农产品空头风险已经得到较大程度释放,且从技术角度看,在前期低点附近也存在技术性反弹要求,因此,在此价位区附近,建议场内空头及时获利平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