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芝加哥期货交易所
2011-06-24     □记者 朱诸 芝加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沿着芝加哥的“华尔街”———拉塞尔大街一路南行,当你发现自己无路可走的时候,就会看到一座气势宏伟的建筑耸立在面前,这就是全球最大的衍生品交易中心,也是这座城市引以为豪的坐标———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hicago Board O fTrade)。

  一座高31英尺、重6吨的罗马谷物与收获女神赛拉斯雕像耸立在楼的顶端,见证了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从成立迄今100多年的风雨沉浮;而工业女神和农业女神雕像则静立在大楼旁,时刻守护着交易所的百年成果。

  从正门进入大厅,首先看到的不是交易所的前台和保安,而是向公众全天开放的参观中心,该参观中心通过多种语言以文字、照片和图线等形式介绍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发展历史和现状,并且提供期货市场方面的知识普及和公众教育。

  亲历公开喊价

  经过严格的检查和注册后,记者在交易所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交易所的核心区域———期货交易大厅,由于交易所场内交易仍然采用公开喊价的方式,因此交易大厅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在农产品交易大厅里,带领记者参观的蒙丽莎·奥立克开玩笑地说,如果不是每个人都穿着有交易员标志的背心,你很有可能以为这里是一个农贸市场。

  芝加哥的交易所大厅总体分为农产品交易大厅和金融期货交易大厅,每个交易大厅都按照不同的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又分为各个子交易台,场内交易员根据自己的交易品种在交易台里通过手势和其他交易对手进行报价和询价。

  “每个手势,放在身体的不同位置,都有不一样的含义,这是交易员之间的语言”蒙丽莎边说边给记者比划———手掌心向着身体,表示买入;手掌心向外,表示卖出;手放在胸前,表示买入或卖出的价格,而手放在脸附近,则表示买入或卖出的数量。

  随着电子屏幕上数字的不断变化,每一个交易台都会发出不同的声音,有惊喜、兴奋的呐喊,也有沮丧、懊恼的叹息,从交易员的面部表情似乎可以看到整个市场的行情。正如记者之前所听到的那样,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交易活动是一个丰富多彩的、可视的和充满动感的场景。

  然而,公开喊价的交易方式由于受到场地和时间等因素的限制,越来越无法满足全球范围的实时交易的要求,因此电子交易应运而生。在电子交易方 面 占 据 主 导 优 势 的 是 前 芝 加 哥 商 业 交 易 所(C hicago M ercantile E xchange),该交易所于1987年,在不废除交易员打手势公开叫价这一传统模式的基础上,推出自己的电子交易系统,并在1992年启动G lobex电子交易平台,该平台彻底变革了电子化交易概念。

  G lobex通过计算机终端提供24小时交易,该系统使个人在家中或公司的电脑上随时都能直接与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各个市场进行连接,这样有助于吸引更多的市场参与者,最终增加交易所交易量,提升市场流动性,使市场快速有效地进行大量买卖。另外,系统的公开性架构使得客户可以采用他们自己专有的交易系统,或者由期货经纪商、独立软件开发商等提供的系统与其相接。再加上交易所结算系统的安全保证,G lobex系统为用户提供了快速执行、高透明度和匿名的交易平台,保证了交易市场的完整性。

  在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和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合并成立C ME集团之后,G lobex又将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E-cbot和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的A C E SS交易平台纳入系统内,从而确定了G lobex在国际期货电子交易平台的绝对主导地位,目前该系统的客户分布在全球80多个国家,C M E集团3/4的成交量来自于G lobex上的电子交易。

  金融期货前途似锦

  在农产品交易大厅里,蒙丽莎无不骄傲地说,“你在这个大厅里看到的一切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世界粮食的贸易和交易。”无疑,农产品期货可以说是芝加哥交易所的代表性品种。从历史来看,由于芝加哥是19世纪美国最大的谷物集散地,随着谷物交易的不断集中和远期交易方式的发展,由82位谷物交易商发起组建了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因此交易品种自然集中于农产品。而经过100多年的发展,芝加哥的农产品期货价格已经是全球最权威的农产品价格,对农产品的国际贸易价格和其他农产品交易所的交易价格有着巨大的影响。

  但是,当记者来到交易所的金融交易大厅的时候,发现这里拥有比农产品大厅更大的空间和更多的交易台,而且这里的竞争似乎更激烈,时不时就能听到从某个交易台传出的叫卖声。据了解,金融交易大厅在1997年交易所扩建后开始使用,占地6万平方英尺(约5574平方米),“这里足够容纳一架波音747飞机,”蒙丽莎告诉记者。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前任主席利奥·梅拉梅德在回答记者“在职期间,你认为哪个决策对交易所的发展最为重要?”的时候,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略想了一下,然后坚定地回答“引入金融期货交易无疑是最符合这个问题的答案。”这似乎又代表着期货市场发展的一个新方向。

  1972年,梅拉梅德创立外汇期货,标志着世界金融期货交易的开端。此后,在他的领导下,交易所先后推出了多个金融衍生品工具,其中包括国债期货、欧洲美元期货、股指期货等。其金融期货的交易量占总交易量的比重日益上升。现在,金融期货的成交量已超过其农产品期货的交易量,使得交易所变成一个以金融期货为主的期货市场。该交易所最出名的当属利率期货,该品种是国际投资者管理利率风险的主要工具,其成交量甚至已占到整个期货交易总量的一半以上。

  在采访的最后,梅拉梅德还不忘提醒记者,“我认为国债期货是一个很好的产品,中国应该考虑在适当的时候再次推出。”

  (本文照片均由朱诸提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