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仓鼠卵巢细胞系基因组图公布
2011-08-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中国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等主导完成的首个中国仓鼠卵巢细胞系基因组图,日前在英国著名学术杂志《自然-生物技术》网络版上发表。

  中国仓鼠卵巢细胞系对生物制药意义重大。全球药物蛋白每年的市场销售额约为990亿美元,其中至少70%的药物蛋白来源于中国仓鼠卵巢细胞系。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说,他们采用新一代测序技术对中国仓鼠卵巢K 1细胞系进行测序,共预测了2.4万多个基因,并进一步对预测的基因进行了功能注释。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徐讯在华大基因研究院发布的新闻公报中说,中国仓鼠卵巢细胞系基因组测序的完成将有助于从基因水平进一步了解其细胞的功能,从而促进对它的优化应用,降低生产成本。

  华大基因研究院副院长王俊认为,中国仓鼠卵巢细胞系基因组测序的完成为今后系统且高效的研究更多细胞系提供了基础,是实现基因组学应用于生物医药生产的非常重要的一步。       (综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