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高尔夫不应“染指”云南阳宗海
2011-09-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云南省阳宗海保护条例(修订草案)》和《昆明阳宗海区总体规划(2010-2030)(征求意见稿)》相继举行的听证会上,当地政府提出,阳宗海将在20年内被打造成高端旅游目的地,并将建设山地高尔夫风貌区,这引起了网络舆论的普遍关注。

  有网民认为,阳宗海新建高尔夫球场与中央的规定相抵触,且可能将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当地政府对此应审慎决策。此外,针对高尔夫球场无序建设所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有必要加大监管力度。

  严重环境污染之忧

  一些网民担心,高尔夫球场对环境和水质污染都比较严重,阳宗海的生态已经相当脆弱,最好不要再建高尔夫球场,即使执意要建,也必须慎重考虑后果。

  网民“毛立平”说,有专家指出,高尔夫球场一般都建在水源边上,这不仅耗水量巨大,而且环境污染严重。为维护草的健壮生长而施用的大量化肥和杀虫剂、除菌剂及除草剂等,随着雨水或草坪的灌溉水侵蚀河流、湖泊,破坏鱼类等水生生物的栖居地。绿草茵茵的高尔夫球场,修剪得很浅的草皮对空气中悬浮颗粒物的吸收能力差,并没有明显的改善空气质量的作用。而且,草皮对土壤不但不能遮阴保水,反而会使水分快速蒸发。

  中证网网民说,高尔夫球场在日常维护中需要喷洒的农药高达数十种,不仅会对地下水源造成污染,土壤也会受到损害,一旦高尔夫球场建成后投入使用,大面积的土地就很难再度复耕,对农业生产也会产生不利影响。

  不应变成有钱人的“私密领地”

  有网民认为,国家已明令禁止新建高尔夫球场项目,以此对照,阳宗海周边也不该再建高尔夫球场,不该以开发的名义去污染。

  凤凰网网民指出,2004年以来,国家对高尔夫球场项目建设先后下发了10道禁令,却依然挡不住各地高尔夫球场的建设,这严重削弱了中央政府政令的权威性。如果发展高端旅游确实需要高尔夫球场,必须将文件批复公之于众。

  有关数据显示,在叫停高尔夫球场的七年里,国内高尔夫球场的数目有增无减,反而新增400多个高尔夫球场,仅北京一地就多出了40多家,而且都能够避过政府的监管。

  昆明网民“胡斌”说,阳宗海周边有历史长达几百年的村落,人们祖祖辈辈生活在山清水秀的地方,这些资源为大家所共有,但高尔夫球场建成后,风景秀丽的地方将成为有钱人的“私密领地”。

  无序建设现状亟待扭转

  有网民表示,一些地方政府引进高尔夫项目,希望借此提升城市形象,这个出发点并没有错误,但一定要牢记,城市形象首先重要的是民生,要让老百姓用得上水,喝得上水;其次,引进高尔夫,千万别忘了依法管理。

  央视网网民“杨广平”指出,要解决高尔夫球场的无序建设,甚至出现的一些伤民,占地,污染等问题,最重要的就是要出台相关法律。目前有一部分高尔夫球场没有合法身份,因此对球场的用水,以及污染、土地的管理也没有配套的法规,也出现了目前球场的无所适从,各行其是的局面。

  新华网网民说,高尔夫球场禁而不止的主要原因还是市场需求,地方政府的政绩观和高尔夫重返奥运赛场等因素只起了次要作用,但高尔夫球场不可抑制的建设冲动,已严重威胁到了我国脆弱的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一项执行了七年却不怎么见效的禁令,到底还要不要坚决、彻底地执行下去,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我们有其他选择吗?

  (记者 陈伟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