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2011-09-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元本位制行之不远

  □潘英丽

  美国崛起为世界超级大国与上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紧密相关。战后美国自然而然成了世界警察。1944,布雷顿森林会议确立了以美元-黄金联系为中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美国成了世界唯一的财务经理或世界银行家。

  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就是美国同时扮演世界财务经理和世界警察这两个存在内在冲突的角色。1965年美国介入越南战争。越战成本加上充当国际警察的费用不仅绷紧了美国经济,更将巨额美元输送到海外。越战六年后,尼克松政府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美国在黄金储备即将耗尽的时候终于挣脱了黄金对美元的唯一束缚,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美国赢得了充当国际货币的美元发行自主权,而世界则陷入了国际汇率大幅度波动,石油价格暴涨暴跌,金融资本日益壮大并取得了对实业的统治。

  美国的军事实力与美元本位制的关系具有两面性。一方面,美国在海外的军事存在具有扩张和维持美元版图的作用。美国通过海外大规模驻军为一些国家提供安全保护,可以换来这些国家对美元本位制的支持。德国与日本是最为典型的例子。

  另一方面,过于庞大的海外军事支出会使美国国民经济不堪负担,财政和国际收支的双赤字损害着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的稳定基础,并进而引起美元危机或国际货币体系的崩溃。“9·11”事件后,美国发动的反恐战争无疑是本次全球金融危机的催产素。次债危机与70年代的美元危机有着一个惊人的相似之处:两次危机分别发生在美国全面介入越南战争和美国发动反恐战争后的第6年。美国地区性战争的介入或启动、财政与贸易双赤字的扩大、世界油价和金价的暴涨,然后是国际货币体系崩溃或世界陷入全面的金融恐慌。这不是历史的巧合,而是存在着内在因果关系的。

  展望未来,人们对美元本位制的前途是十分悲观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根本缺陷是存在对美元的过度依赖却又无法约束它。未来美国的经济实力已无法支撑其继续扮演世界警察。美国的G DP已从二战期间占全球50%下降到目前的23%左右。如果美国无法从世界警察的岗位上脱身,再加上地区冲突需要美国介入的话,美元本位制崩溃的概率将大幅度上升。

  可见,中国现行的发展模式是存在巨大风险的。60余年来,中国经济增长都是以投资为中心,投资拉动一定导致产能过剩,这在封闭经济中呈现为冷热不断切换的大幅度周期波动。加入W TO后,过剩产能通过外部市场的释放,增长的潜力才得以发挥。但是这种经济发展模式带来了资源和原材料投入对外部市场的过度依赖,制成品销售对欧美市场的过度依赖,以及国家财富储备对美国国债和金融市场的过度依赖。如果美元本位制崩溃,那么这三类市场都可能急剧收缩甚至崩溃。这种冲击极有可能导致恶性通货膨胀与经济急剧衰退的社会经济危机。因此,加快内部经济转型,并积极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将是下一个十年内中国面临的最为艰巨而重要的战略任务。

  “伟大”的CEO伤不起

  □刘亚洲

  如果还有谁在你眼前说某位CEO伟大,我的建议是,给他一耳光。

  2004年,我对伟大的CEO韦尔奇有过怀疑。当时,韦尔奇携他的新书与新夫人来到中国,受到顶礼膜拜,很多企业家信奉通用的数一数二理论,以及韦尔奇的多元化主张。不过,当时的中国企业家普遍浅薄,很少有人预见到,曾经令韦尔奇跑赢华尔街的通用金融公司,在2009年险些让通用破产。

  乔布斯显然是“伟大”的,因为“伟大的韦尔奇”都对他抛出了“伟大”的赞叹。巴尔茨显然是“不伟大”的,因为她没有能够挽救得了雅虎这只病猫。

  对刚被解职的雅虎首席执行官巴尔茨,道琼斯的EvanN ew m ark的评价非常有意思:从2009年1月加入雅虎的第一天起,她成功的机会就十分渺茫。

  EvanN ew m ark的理由是,在2008年2月雅虎董事会(聘用和解雇巴尔茨都是同一个董事会)愚蠢地拒绝了微软450多亿美元的收购要约时,雅虎公司的惨淡命运就已经注定了。由于受到谷歌和苹果的挤压,雅虎的业务在2008年就已经相当艰难。如今加上冉冉升起的Facebook,雅虎更是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踏上了不归路。

  比较而言,苹果的乔布斯是个非同寻常的特例,而他恰恰证明了这个规律:大多数CEO更多的是靠运气而不是能力。问题是,如果你想给乔布斯一顶伟大的帽子,请等10年,10年后苹果还是否像现在这样风光,再封乔布斯伟大也不迟。这是一个伤不起的年代,封者很容易受伤而发疯,被封者也很容易因封而疯。

  在过去的10年间,通用电气CEO伊梅尔特可能是世界上最勤奋、最少犯错误的CEO。但在他即将结束在通用电气的第一个十年任期,通用电气却狗熊得不行。很多人都说,通用电气还是通用电气吗?曾经让华尔街骄傲的通用电气哪去了?

  自伊梅尔特掌权以来,通用电气的股价跌了60%以上,收入年增长率不到2%,失去了A A A评级并削减了股息。

  惠普的赫德可以是一位“伟大”的CEO吗?他挽救了美誉不保的惠普,将被奥菲丽娜折腾得奄奄一息的惠普抢救了回来。不过随着对公司的质疑之声越来越多,赫德突然之间不再伟大了,居然还性贿赂了。思科的钱伯斯也曾是一位“伟大”的CEO,但这样的称号也随着思科的辉煌时光一同逝去。如今谁还记得思科和钱伯斯?

  福特的穆拉利从通用汽车飞降福特,拯救了福特,被视作金融危机后美国的福音之一,现在被奉为“伟大”的CEO。但不能否认,在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中,福特是唯一现金比较好的。换言之,福特有被拯救的基础。还不服?好。换套思路,如果让穆拉利去拯救通用汽车,结果会是怎样?他能挽救通用汽车于破产境地吗?

  我们不是吝啬到连个伟大的CEO的称号都不舍得,事实上,我们是被伟大伤透了心,伤不起了。

  (本栏目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