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欧洲央行干预债市?德法谈不拢
2011-11-18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等欧元区国家的公共债务融资成本不断攀升,欧洲央行干预债市的压力不断增加,但法国与德国两大欧元区核心国却在这一问题上分歧明显。分析认为,这表明欧元区仍未找到应对债务危机的更有效办法。

  据外电报道,欧洲央行16日买入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国债,但是由于购买规模有限,未能平复市场,投资者继续抛售德国国债之外的所有国债,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的私人买家少之又少。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16日晚些时候重新突破7%。法国、荷兰和奥地利等欧元区核心国家的公共债务融资成本均在上升。

  许多分析都认为,欧洲央行加强债市干预是目前唯一能防止危机迅速蔓延的方法,目前只有欧洲央行有资金实力阻止欧洲市场爆发金融危机。

  法国和爱尔兰的政界人士近日频繁催促欧洲央行更为果断地干预债市,支撑债券价格。但是德国反对这一观点,担心欧洲央行扩大购债计划可能会加剧通货膨胀,并影响其政治独立性。

  但法国政府发言人瓦莱丽·佩克雷斯认为,欧洲央行并非只有抗击通胀一项任务。瓦莱丽表示,“欧洲央行的作用是保证欧元的稳定,也包括欧洲金融市场的稳定。我们相信欧洲央行将采取必要措施来保证欧洲的金融稳定。”

  除了一直推动欧洲央行扩大债券购买规模,法国最近还一直倡导欧洲央行为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提供资金。法国财长弗朗索瓦·巴鲁安近日重申,应当允许EFSF直接从欧洲央行贷款,以获得额外的火力来应对危机。

  但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表示,她仍将会顶住压力反对欧洲央行在债务危机中发挥更大作用,因为这违反了欧盟条约禁止欧洲央行向各国政府放贷的条款。默克尔表示,唯一可以恢复市场信心的办法就是执行已经达成的经济改革措施,并通过改变欧盟条约建立更加紧密的政治联盟。

  欧洲央行目前也在顽固抵抗各方要求其果断干预债市的呼吁,一直强调解决债务危机应当依靠欧元区各国政府进行财政和经济改革,并坚称其债券购买计划只是暂时的。

  据外电报道,意大利眼下急需为明年4月前到期的2000亿欧元(约合2730亿美元)国债筹措资金。此外,未来三年意大利需要6500亿欧元才能免于债务违约,但在救助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后,EFSF的资金仅剩约2700亿欧元。EFSF急需扩容。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称,在没有政治协定的情况下,即便是欧洲央行源源不断的流动性也无法解决危机。欧洲央行可以在财务上合法地帮助受困国家,例如把EFSF转变为一家银行,这样能以简单得多的方式对EFSF资金进行杠杆化。不过,德国今年夏天已拒绝了这一构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