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住宅均价环比连降四月
北上广深住宅均价环比全部下跌
2012-01-05     □记者 李佳鹏 魏宗凯 北京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调控重压之下房价正在加速下行。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对100个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2011年12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809元/平方米,环比11月下降0.25%。这是百城住宅均价连续第4个月环比下降,降幅与此前一月基本持平。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北上广深等十大城市价格环比全部下降且平均降幅再次扩大。

  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报告认为,百城住宅价格下降的幅度和范围继续扩大,一、二线城市大型房企部分项目降价的趋势逐步向三、四线城市蔓延,降价楼盘多以新项目为主。年关将至,更多开发商以价换量积极推盘,促销手段花样频出,争取岁末最后冲刺。

  调查显示,2011年12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中,有37个城市价格环比上涨,60个城市环比下跌,3个城市环比持平。与11月相比,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数增加3个,其中12个城市环比跌幅在1%以上。同比来看,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均价涨幅自去年8月以来持续缩小,去年12月上涨2.86%,较11月缩小1.2个百分点,是去年6月以来的最低涨幅。

  另据百城价格指数对北京等十大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2011年12月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5588元/平 方 米 , 环 比1 1月 下 跌0.48%,跌幅扩大0.12个百分点。具体来看,当月十大城市住宅价格全部环比下跌,其中成都和重庆(主城区)跌幅最大,分别环比下跌1.10%和0.89%,深圳、广州、南京、天津跌幅在0.5%至1%之间,上海、北京、杭州、武汉跌幅在0 .5%以内。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在限购等政策执行一年后,百城住宅均价连续四个月环比下滑说明全国房价下行的拐点已经到来。

  郭毅分析说,短期来看,宏观调控政策以及货币政策不会出现方向上的大调整,预计在未来3至6个月,房价有望呈现加速回落的态势。数据显示,2011年前11个月,全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加31.3%,投资在增加,而成交量持续低迷,意味着房地产库存激增,巨额的库存占款,将令现金流本就不充裕的开发企业资金周转愈发困难,未来,加速去库存将成为房企的工作重心,在楼市购房需求难以提振的背景下,房地产开发商只有依靠降价才能促成交、增现金。

  郭毅预计,未来一线城市及部分房价涨幅过快的二线城市,房价降幅可能会达到15%至20%,其他二三线城市受看跌预期影响,房价回落也有望达到10%左右。

  看跌房价预期并非偶然,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由于2011年上市楼盘增加以及政策打压之下销售萎缩,导致全国主要城市楼市库存量均处在高位。其中,2011年12月主要城市库存量压力继续增加。广州商品住宅可售增加79 .94万平方米,上海、南京商品住宅可售量增加均超过30万平方米,深圳商品住宅可售量增加18万平方米,北京可售量较上月基本持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