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机器人”战略为何落户山西
2012-01-13     □记者 张羽 刘翔霄 魏飚 山西晋城 太原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何首选山西晋城?

  富士康总裁郭台铭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称,之所以将机器人项目置于晋城,主要基于以下四方面考虑:

  首先,晋城拥有便利的区位优势。晋城距离富士康另一精密仪器制造基地郑州不过二百多公里,有利于形成富士康精密仪器制造的集群,符合富士康产业向中原转移的战略部署。

  其次,这里有良好的工业基础。自明清时期以来,晋城的铸造业就较为发达,这种延续至今的“铸造优势”,为晋城成为机器人项目“首选地”积累了独有的工业基础。

  第三,长期的人才积累。富士康模具学校前些年已在晋城成立,据内部人士称,“模具”是富士康最为核心的技术,培养出的都是骨干人才。

  此外,晋城还是郭台铭的祖籍所在地。不一般的感情因素,加之政府招商引资的政策环境较为良好,都成为富士康选择晋城作为机器人项目“试验田”的考虑。

  “百万”机器人能否实现?

  富士康一位内部人士对这一数字持保留态度。他认为,实现百万数量难度较大,原因如下:

  首先,制造机器人需要攻克技术难题。“富士康属于机器人制造领域的‘后起之秀’,并非其专业和特长。此外,制造机器人要受高制造成本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目前国际也无大规模应用。因此‘百万’的实现得有个过程,究竟三年内能否实现还不好过早下结论。”他说。

  但同时,针对富士康实际情况而言,由于其一再创造奇迹,曾创造数个世界第一,所以也不排除它这次在机器人项目上能够做得更好。

  富士康晋城工业园区一位人士则分析说,目前,富士康研发出的部分“机械手”已经在晋城工业园区得到应用,但由于尚未完全掌握机器人制造的核心技术,因此数量一时还上不来。

  “这些机械手本身是成熟的,它们多从事简单的机械运输、污染环境下作业等工种。尽管机械手的弯转可以达到360度,但仍然达不到人手那样的灵活程度。”他说。

  机器人制造成本如何?

  制造一台机器人需要多少花费?富士康一位内部人士透露说,由于机器人所应用的工种不同,制造成本也有所区别,约在几万、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元不等。

  富士康晋城工业园区一位人士认为,目前机器人“智商”的世界水平可用“二十多岁”来形容,但富士康晋城园区已研制并得到应用的机器人智商仅为“七八岁”。

  “它们只能从事一些简单、重复的劳动,售价在14万元至16万元之间,体积大小不一。从外观而言,准确一些更应被称作‘工业机器人’或‘机械手’。”这位人士说。

  另据富士康内部人士分析,机器人在工业领域的普及显然还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他说:“在德、美、日等国家,人力成本比中国要高得多,中国尚未踏入高人力成本国家之列。如果使用机器人更合算,日本等高人力成本国家会先大面积采用。”

  那么,究竟是机器人好用,还是人力好用?这位人士认为,与人力相比,肯定是机器人好用。具体来讲,机器人的优势可以体现在准确度高、承载压力大、适宜高危险环境、工作时间长等多个方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