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欧债危机还剩三张牌
2012-01-17     □孙立坚     来源:经济参考报

  欧债问题再次传来了不祥的声音: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宣布下调欧元区9个国家的信用评级,其中包括一直持有最高3A级的法国和奥地利。

  因为不希望市场由于过于急躁而产生“过度反应”行为,欧盟政府试图联合美国在内的全球各国政府,努力形成明确的管理规则,即让三大信用评级机构对债务危机国“闭嘴”。这对赢得时间、化解矛盾,可能产生利大于弊的效果。不过,若消耗精力和时间来靠闭上标普的“乌鸦嘴”谋求自己的活路,那完全是本末倒置的举动。因为标普现在的“乱说话”,充其量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欧债问题的升级,但它绝对不是促使欧债问题发展成流动性危机的根本原因。欧债危机当务之急的解决方法只剩下三张“非传统的牌”可打。

  为了防范“流动性危机”,第一张可打的牌就是欧洲央行必须忍痛放弃盯住通胀单一目标,坚定不移地向金融机构及时投放流动性,而“币种”的选择用美元和日元最好,尽管这样做的救市成本会很大。其目的很简单、很明确,就是坚决不能让市场出现“流动性危机”。因为一旦违约问题演变成流动性危机,整个金融体系就会陷入“流动性陷阱”的局面,那时欧洲央行再怎么放量救市,崩溃的局面也不可挽回了。

  第二张牌就是尽快认可“欧洲稳定机制”(ESM )存在的合法性,其操作宗旨就是规定任何欧元区的成员国都要按比例拿钱出来形成资金池。预计合法性顺利通过的话,ESM可以拿出将近5000亿欧元的资金,若再能够加上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信用融资规模和由此激发出的民间资金规模,甚至再由少量IM F框架的援助资金配合,那么,欧债问题是能够走出死亡之谷的。

  第三张牌就是迅速将民间企业、各国政府机构和国外债权大国联合起来,通过开放贸易和投资渠道以及降低其中的准入壁垒,来迅速获取海外“贸易信用”支撑的资金援助。

  最后,简要地归纳一下欧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目前的发展趋势可能出现两种不同性质的影响,它完全取决于目前的欧债问题是否会发展到流动性危机的状态。如果流动性危机爆发,短期内会影响中国外汇储备结构调整的步伐,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进程;中长期内会影响中国企业生产的成本和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影响国内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创造财富的方式,影响中国社会大众的消费选择和消费意愿。这里面有很多问题需要挖掘和深度论证,但有一点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危”中有“机”,而“机”中藏“危”。如果不出现流动性危机的状态,中国更应该坚定不移地与欧洲的主要强国加强贸易和投资往来,更应该在治理国际金融与货币体系的国际事务中加强与欧洲多方面的联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