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债务减记谈判“重装上阵”
欧洲偿债高峰即将到来令欧元承压
2012-01-17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希腊与私营部门债权人的债务减记谈判将于18日恢复。与此同时,欧洲近期将迎来偿债小高峰。受此影响,欧元遭打压,欧元净空头部位达2007年以来最高水平。

  希腊财政部长维尼泽洛斯日前向其所在社会党的代表们表示,国际金融协会(IIF)的谈判代表将于18日返回,与私营部门债权人就大规模债务重组计划的谈判将同时恢复,以赶在下周一(1月23日)欧元区财政部长会议前达成总体框架协议。

  希腊总理帕帕季莫斯指出,谈判双方无法达成减记国债的协议,将使国家经济面临“极大危险”。他表示,“我们很清楚情势十分危急。”

  国际金融协会理事长查尔斯·达拉雷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鉴于希腊有144亿欧元的债券将在3月20日到期,要及时敲定重组协议,就必须在本周内达成原则性协议。据悉,从达成协议到落实,就需要花费一个半月时间。

  围绕银行和其他债券持有人所要分担的损失,希腊的国际债权人正考虑向法、德两国领导人发出呼吁,以打破谈判僵局。为此,德国外长基多·威斯特威勒日前飞往雅典,与希腊总理帕帕季莫斯讨论所谓的“私人部门参与计划”(PSI),此举凸显形势紧迫。

  13日,希腊与私营部门债权人的债务重组谈判宣告破裂。各方担心,希腊距离成为60余年来第一个出现债务违约的发达国家又近了一步。

  国际金融协会当日发表声明称,“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同希腊政府的协商不得不喊停,以便斟酌自愿接受债券互换的好处。(参与谈判的)各方(对于协议)都无法作出具有建设性的一致回应”。

  国际金融协会原本计划于本月完成谈判,但距离达成协议两个月后,双方仍未就债券利息以及新债的期限等问题达成共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希望希腊能够恢复减记国债的谈判,并同时表示,为确保债务可持续,参与谈判各方必须要达成协议。

  去年10月,希腊政府与持有其债券的私营机构投资者达成协议,后者接受希腊政府债券票面价值减记50%的要求,这将令希腊公共债务减少1000亿欧元(约合1267亿美元),此举意在最终帮助希腊实现2020年债务规模占国内生产总值(G D P)比例降至120%的目标。

  尽管上周欧元区国家发债形势乐观,但近期巨额到期债务令市场忧虑。

  肖恩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佟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上周西班牙成功售出共99.8亿欧元的3年期和5年期债券,意大利也发行了收益率为2.735%,120亿欧元的票据,但在2012年第一季度欧元区主权债的大量赎回前,我们应仍然保持警惕,特别是对意大利。”

  据悉,意大利将于1月31日,2月1日和3月1日分别发行90亿欧元,100亿欧元和210亿欧元的国债(B T PS)来募集足够的资金赎回共560亿欧元在2月1日,3月1日和4月15日到期的债券。

  希腊债务谈判僵持不下和欧洲偿债压力巨大,推高了希腊债务违约的风险、欧元区危机也可能因此加深。受此担忧,欧元兑美元汇价日前连续六周走软,跌至16个月低点,且后市仍看空;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10日欧元空头头寸达248亿美元,是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 FT C )最新的周报,投资人共持有近15 .52万个空头仓位,较前一周多出9%。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