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方拖欠施工款 施工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
武荆高速通车一年半欠款6个亿
其中欠农民工工资约2亿元,仅钟祥连接线工程就欠约3000万元
2012-01-20     □记者 王文志 肖波 武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三令五申“不准拖欠农民工工资”,而由特大型房地产企业利嘉实业(福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嘉集团)投资建设的武荆高速公路,作为湖北省招商引资重点建设项目,在建成通车一年半后,因业主单位迟迟不按合同结算巨额工程款,导致数千农民工工资被拖欠,欠薪额高达亿元以上。临近春节,许多农民工来到湖北武荆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荆高速公司)和相关部门讨要工资,该公司一名负责人却说,“呆到正月初一也不给钱”。

  无奈

  农民工上门讨薪

  1月9日,《经济参考报》记者来到武荆高速钟祥连接线工程项目部所在地———钟祥市公路局,只见众多农民工静站在凛冽寒风中。在钟祥市交通局大门口,记者也看到数十名讨薪农民工,三五成群蜷缩在一起,有的身裹薄薄的旧棉被御寒,有的啃馒头、泡方便面当午饭。

  现年43岁的重庆籍农民工谭兵告诉记者,他经老乡介绍来到武荆高速公路钟祥连接线工程工地务工,在二标段修建护坡及挡土墙,完工后应得工资2万多元,跑了十几趟,但至今分文未拿到。谭兵说,他家共有6口人,年迈的父母已丧失劳动能力,两个孩子正在读书,一家生计全靠他和妻子在外打工维持。他一脸愁容地对记者说,“连大门口的石头狮子都认得我了,就是要不到钱,眼看就要过年了,都不敢给家里打个电话。”

  “快跑断了腿,只差给人下跪了,工钱还欠着一大截。”农民工杨尚平,系钟祥市洋梓镇人,说起讨薪也唉声叹气。他告诉记者,他2009年7月起到武荆高速公路钟祥连接线工程第二合同段打工,一共应领取工资4 .2万元,施工方2009年底给了3000元,2010年底给了5000元,2011年分文未付,至今仍欠3.4万元。杨尚平全家五口人,妻子体弱多病,小女儿正上高中,家庭收入来源都靠他一人打工。杨尚平说,2011年秋季,妻子住院、孩子学费加起来要花三四万,亲戚朋友都借遍了也没凑齐,被逼无奈的他偷偷去卖过一次血。

  1月10日,记者来到武荆高速公司,电梯一打开,就见楼道里挤满了人,一打听都是前来讨要工资的农民工。据现场农民工向记者透露,他们远的来自四川、贵州,近的来自湖北省多个市县,都是从2009年开始在武荆高速第十、十一、十二标段做路面和土工布施工,至今未全部拿到工资,之前多次讨要均未拿到应得的报酬。

  “我们也不想大老远来这里求人,可两年多了,好话说尽,就是不给钱。”一位农民工告诉记者,春节在即,他们都希望拿到辛苦钱回家过年。“看来很难拿到,武荆高速方面根本不搭理我们,曾一度报警要抓我们,但警察得知是农民工讨工资,就没介入。”在场的多位农民工对记者说。

  现实

  重点工程成了“重点欠薪项目”

  武荆高速被列为湖北省招商引资重点建设项目,全长185公里,是沪蓉国道主干线的一段。武荆高速是国家实行投资体制改革后,由国家发改委核准的首家B O T高速公路项目。武荆高速公路的业主方为武荆高速公司,特大型房地产企业利嘉集团为武荆高速公司的控股股东。2006年9月,该项目开工建设。2010年5月,武荆高速正式全线通车投入运营。

  令众多施工单位和农民工想不到的是,这一湖北省重点建设工程成了“重点欠薪项目”。多家中标建设单位负责人对记者说,由于业主单位武荆高速公司迟迟不按合同结算巨额工程款,导致数千农民工工资被拖欠,欠薪额高达数亿元。

  2009年2月,武荆高速公司与钟祥市人民政府签订“武荆高速钟祥连接线工程委托建设协议书”,以1 .6亿元(含征地拆迁费)包干总价将武荆高速钟祥连接线委托钟祥市建设。2009年4月,经公开招投标,钟祥连接线路基一、二合同段,路面一、二合同段分别由钟祥通达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宜昌通衢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湖北经天路桥建设有限公司、荆门九衢路桥工程有限公司中标承建。

  至2010年5月,该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并实现与主线同步通车。2010年10月,经湖北省交通运输厅质监局及武荆高速公司共同验收,工程全面完工。工程结算价款1 .6亿元,加上2009年11月经双方协商同意追加的柴湖互通被交道工程275万元,工程最终结算总价为1.6275亿元。

  尽管已经竣工验收一年多,但截至目前,武荆高速公司共支付钟祥连接线工程款8567 .39万元,尚欠工程款7707 .61万元。据钟祥市政府统计,这些欠款中农民工工资约3000万元,涉及农民工700多人。

  钟祥连接线工程仅仅是武荆高速众多被拖欠工程款的一部分。记者了解到,在武荆高速公司坐等工资的农民工大多来自泉源物流公司和旺林市政公司中标的路段。据现场负责人介绍,武荆高速公司尚欠这两家公司总计约600万元工程款 , 其 中 很 大 一 部 分 为 农 民 工 工资。

  据了解,武荆高速目前尚欠施工单位工程款近6亿元,其中农民工工资部分约为2亿元。武荆高速公司副总经理齐玉生对记者承认:武荆高速公司目前还欠很多施工单位工程款,总额数亿元,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为农民工工资。

  回应

  公司称“呆到正月初一也不给钱”

  “武荆高速通车快两年了,每天都有大笔通行费收入,公司办公租的是武汉市最高档的写字楼,公司领导坐的车是宝马车,投资方利嘉集团到处搞房地产开发,就是不给 农 民 工 血 汗 钱,明显是恶意拖欠。”一群讨薪的农民工围着《经济参考报》记者气愤地说。

  据 钟 祥 市 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春节前,武荆高速公司曾承诺在去年春节前拨付部分款项用于 支 付 农 民 工 工资,但是一拖再拖,拿不到工资的部分农民工无奈之下封堵了武荆高速钟祥出口。钟祥市政府紧急介入,从市财政借支1000万元用于代发农民工工资,才使 事 态 得 以 平 息。这位负责人表示,造成农民工工资拖欠的根源在于武荆高速公司恶意拖欠施工单位工程款,这成了市里的一块心病。

  武荆高速投资方利嘉集团网站称,该公司现拥有资产数百亿,已建和在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000多万平方米,是以房地产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为龙头,集矿产、交通、能源、商贸为一体的国家一级资质房地产开发企业,曾被评为“福建省房地产开发十强企业”。目前该公司在全国十几个城市开发建设的项目20多个。2011年8月4日,利嘉集团以14 .23亿元竞得福建省福州市一宗超大地块,用于房地产开发。

  利 嘉 集 团 在公开资料中称,“十分注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2009年4月20日,利嘉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隆基来到武汉,就如何加快武荆高速项目建设问题进行调研,强调“要注重细节”、“注重大局”,“任何一个影响高速公路形象的障碍都要扫除”。

  利嘉集团副总裁陈恩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承认:武荆高速公司确实拖欠了很多工程款,致使众多农民工工资被拖欠。

  代表武荆高速公司接受记者采访的副总经理齐玉生说:“我们公司目前也很难,也是弱势群体,你们为什么总是替农民工说话?”齐玉生反问记者:我们炒股亏了国家管吗?他表示,那些要工钱的农民工呆着也是白呆,呆到正月初一也不给钱。

  对武荆高速公司拖欠工程款致使农民工工资被拖欠一事,本报将继续跟踪报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