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经贸议题前瞻:
市场开放与贸易争端将成焦点
2012-02-13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于13日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有专家分析,作为中美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双边经贸问题在此次访美中尤为重要,双边市场开放、贸易争端解决、合作空间拓展等将成为主要经贸议题。预计未来中美利益交融、相互依存的格局将进一步加深。在知识产权、新能源、节能环保、医药、智能电网、航空、工程承包等领域的合作将稳步推进。

  出访

  将为中美经贸关系定调

  中国外交部消息,应美利坚合众国副总统拜登的邀请,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于2月13日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据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介绍,此次访问是按照去年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时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中方希望这次访问使中美关系在这一重要时期能够沿着两国元首确立的方向继续向前发展。

  今年正值美国总统尼克松首次访华和《上海公报》发表40周年。经贸往来已经成为中美关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美贸易额达到446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美对华出口突破1000亿美元关口 ,达 到1222亿 美 元 ,同 比 上 升20%。中美已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是中国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六大进口来源地。2007年以来,中国已成为美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也是美实施“出口倍增”计划的重要海外市场。

  在投资领域,2011年美对华投资合同额达74亿美元,同比增长9.7%。截至2011年底,美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达6.1万个,累计合同外资金额1623亿美元,实际投入676亿美元。目前,美国仍是中国外资最大的来源地之一。2011年,中国企业在美累计直接投资为60亿美元,投资范围涉及工业、农业、科技、金融和工程承包等领域。

  一位业内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指出,三十多年来,中美经贸发展一直是在双赢的过程中又充满摩擦和争端,面临着各种挑战的双边经贸关系也一直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在经济危机之后,双方都面临经济复苏与转型的挑战,未来中美经贸的走向将如何定调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谈及两国经贸关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国际经济事务的副主任迈克尔·弗罗曼10日指出,美中经贸关系中有不少问题有待解决,习副主席的访问给双方提供了一次就有关问题继续进行对话的机会。

  习近平此次访美被业内更多定义为一次增进中美战略互信的访问。分析人士表示,习近平此次访美的基调是维稳中美关系,将主议中美经贸问题,并将为未来的中美经贸关系定下基调。对于此访中美能否在经贸领域合作取得突破,崔天凯9日表示,高层访问对推动两国经贸发展有重要作用,中方希望此次访问能取得成果。

  前瞻

  市场开放与贸易争端将成主要经贸议题

  专家分析指出,作为中美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双边经贸问题在此次访美中尤为重要,双边市场开放,以及涉及到汇率、稀土等方面的贸易争端解决将成为主要经贸议题。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指出,目前美国正处在经济复苏的关键阶段,需要重新振兴实体经济的发展,努力实现扩大出口的目标,而中国对其而言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另一方面,中国正在努力转变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过程需要先进技术,同时也需要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拓展国际销售渠道。因此,双边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将是双方主要的诉求点。

  除此之外,白明指出,近期呈现出增长态势的中美贸易争端也将成为双方绕不开的话题。例如近期引发热议的稀土出口管制和汇率问题,还有技术贸易壁垒、高科技出口管制、投资保护争端等问题。

  白明还表示,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不会将每一点具体的问题都涉及,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会在重要的经贸问题上确定大的方向和基调。

  崔天凯9日谈及此次习近平访美的经贸议题时表示,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和民生需要的商品,中方愿意从美国采购,同时希望阻碍两国贸易进一步发展的障碍能够排除,比如美方对高技术产品对中国出口的限制、中国企业到美投资的种种壁垒等。

  海外媒体则在美方诉求方面有诸多猜测。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一直在为扩大中国市场准入,特别是金融和汽车市场准入发动游说,美方还要求中国加大打击盗版的力度,并为美国公司在获取经营许可、参与政府采购等提供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去年以来,美国经济受到欧债危机冲击,复苏速度并不令人满意。特别在钢铁、汽车零部件、新能源等行业,美国面临来自中国的强有力竞争。随着中美贸易额不断攀升,贸易摩擦和贸易冲突常态化。由于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在即,各州议员更是使出浑身解数,向中国施压。

  据外媒报道,2月2日,科罗拉多 州 共 和 党 众 议 员 考 夫 曼(Mik eCoffm an)和另外九名议员致信奥巴马总统,敦促政府在习近平访美期间提出中国稀土政策的问题,并希望美政府贸易执行机构介入调查,并将该问题提交世界贸易组织。

  而在1月末,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M axBaucu和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D aveC am p同样致信奥巴马,希望政府就人民币问题向中国施压,敦促人民币升值。此外,美国几大劳工联盟、民主党议员正试图游说对中国向美出口的汽车零部件实施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他们认为从中国进口的汽车零部件近十余年来增长近九倍,这使得美国已经丧失了40万个工作岗位。

  此外,外媒还预计习近平将会出席美国商业领袖的聚会,并宣布一些商业经贸协议。如,在农业领域的经贸合作或将成为此次访问的一大“看点”。美国农业部日前宣布,中美两国官员将在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艾奥瓦州期间对农产品贸易问题进行讨论,并将举行首次美中农业研讨会。

  共识

  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

  尽管中美经贸合作中还面临不少挑战,但是专家表示,两国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此次中美高层握手或将开启两国经贸合作的新格局。

  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罗迪指出,中国和美国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在合作中应更多让市场发挥作用,美国应该向中国出口更多的高科技产品,以进一步扩大出口。有专家认为,中美两国在经贸合作、新能源、生物科技等众多领域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在便利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等议题上,需要美方拿出更多诚意。

  白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基本基调不会发生变化,因为两国之间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定位不会发生变化,而且双方在国际分工中合作的基础不会发生变化,未来虽然小摩擦不断,但是合作的大基调不会发生变化,只是在双方合作的具体侧重点可能发生变化。

  “加强地方间合作是深化中美经贸合作的重要动力。”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表示,近年来,中国加大力度与美国各州大城市加强商贸投资关系。美国50个州中,中国已成为29个州的前三大出口市场之一。2007年至2010年,美国50个州中有45个州对华出口实现增长,其中佛蒙特、俄勒冈、蒙大拿等10个州对华出口增幅超过100%。目前,美国各州在中国已设立30多个投资贸易促进机构。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12日表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利益交融、相互依存格局进一步加深。两国在知识产权、新能源、节能环保、医药、智能电网、航空、工程承包等领域的合作稳步推进。

  “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依然面临重大挑战的形势下,中美两国更应着眼大局,立足长远,继续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开展务实合作,通过对话与沟通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不断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高虎城说,当前,中国正在实施“十二五”规划,努力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内需,促进贸易平衡发展,改善民生。美国也在加快财政、金融等结构性改革,实施出口倍增计划。两国拥有巨大的合作需求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高虎城表示,中美将积极拓展产业合作空间“我们将结合中国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举措,与美方共同探索双方在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药品和医疗器械、旅游等领域开展合作的可行性。”双方可通过中美能源与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中美公共-私营部门合作伙伴”、中美交通论坛等机制,加强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鼓励两国企业积极寻找在高速铁路、公路、港口与码头建设、电网改造等领域开展合作的商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