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否认停止向六个欧盟国家供油
与西方国家紧张关系升级或进一步推高油价
2012-02-16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路透社报道,伊朗石油部15日否认媒体关于伊朗停止向六个欧盟国家出口石油的报道。伊朗石油部的一名官员表示,如果伊朗要作出停止向欧盟国家出口石油的决定,将首先由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宣布。

  但伊朗与西方国家间的紧张关系依然显现出升级趋势。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专家已于15日将首批国产核燃料棒装载至德黑兰研究用反应堆。伊朗媒体评论说,向德黑兰核反应堆装载国产核燃料棒意味着伊朗核计划迈出一大步。伊朗还于15日展出了新一代用于提纯浓缩铀的国产离心机。这是伊朗自主研制的第四代离心机,转速更快,效率更高。此外,伊朗已经向欧盟递交了信件,表示已经准备好与主要国家恢复核谈判。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15日稍早报道,作为对欧盟向伊朗石油出口和央行施加制裁的回应,伊朗决定停止向法国、意大利、荷兰、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这六个欧盟国家出口石油。当天早些时候,伊朗外交部召见上述六国驻伊朗大使,就欧盟上月对伊朗实施的新制裁举行会谈。

  据法新社报道,其中一位被召见的大使表示,谈话的内容集中在欧盟1月16日宣布的对伊朗石油的进口禁令。伊朗外交官对禁令可能对脆弱的欧盟经济造成的伤害表示担忧。

  欧盟外长会议1月16日决定禁止成员国从伊朗进口石油并对伊朗央行实施制裁。欧盟的制裁措施旨在推动伊朗停止其核研究活动。西方国家认为伊朗在研制核武器,但是伊朗一直予以否认。

  石油行业是伊朗的经济命脉,伊朗石油收入占全部外汇收入的85%以上。事实上,欧盟的禁令对伊朗的经济造成严重威胁。据悉,伊朗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 PEC )中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第二大石油生产方,每天的石油产量达到350万桶,每天的出口量达到约250万桶。伊朗出口的石油有20%运往欧盟国家,欧盟从伊朗日进口原油总量约50万桶,其中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是欧盟成员国中进口伊朗石油最多的国家。

  欧盟禁令引发伊朗强烈反应。伊朗多名议员此后表示议会将与石油部讨论停止向欧洲出口原油一事。伊朗石油部部长罗斯塔姆·加塞米本月4日表示,作为对欧盟制裁的回应,伊朗“一定会”停止向部分欧洲国家出口原油。

  伊朗与西方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可能再度升级,导致15日国际油价上扬。截至记者发稿时,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85美元至每桶101.59美元,涨幅为0.84%;伦敦市场3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上涨1.29美元至每桶118.64美元,涨幅为1.1%。

  有分析认为,尽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原油的需求疲软,但伊朗与西方国家的紧张关系引发关于原油供应的担忧,最近几周一直在助推国际油价。如果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国际油价可能继续上扬。

  美国政府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零售收入数据低于预期,显示出世界最大的原油消费国原油需求可能减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