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酒价下跌或因“三公”消费严控
2012-03-01     □记者 王涛 张彬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各地纷纷曝出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降价促销的消息。有媒体披露,部分地方53度飞天茅台从春节前接近2000元/瓶普遍下降到1600元/瓶,直降400元,而其他一些高端白酒也有不同程度的降幅。

  某著名品牌白酒北京经销商内部人士表示,高端白酒价格下调的原因除销售转入淡季、市场供应增加等之外,另一个可能的原因是近期各级政府对“三公”消费的严控。

  去年11月,国务院法制办公开了《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规定,机关事务工作应当遵循保障公务、厉行节约、务实高效、公开透明的原则。政府各部门在满足机关运行基本需求的前提下,应当采购中低档的货物和服务,不得采购奢侈品、购建豪华办公用房或者超范围、超标准采购服务。

  而在前段时间各地召开的“两会”上,高端白酒被公款消费的现象再次引起代表委员们关注。据媒体报道,上海市两会期间便有代表提出,应在公款消费中明确禁止喝茅台,有关部门也应把禁止喝茅台列为检查内容。还有代表认为,“茅台酒之伤”并不亚于消费卡,必须出台相关规定刹住这股风。随后,贵州茅台股价应声小幅下挫。

  上述这位经销商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说,高端白酒主流消费群体的定位主要在政务消费和商务消费两大领域。对茅台这样的高档白酒,人们反感的不是它售价高昂,而是这种售价高昂的商品频频摆上政府工作人员的餐桌,甚至用于贿赂等腐败行为。据此,部分券商行业研究报告认为,政府加强管理公款消费可能导致白酒需求疲软。“政府行为对高档白酒消费的限制”等字眼也出现在“风险提示”一项中。

  “不合规的消费行为正受到国家越来越严格的约束和查处”,一位业内人士说,除了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外,约束还来自今年全面实行的公务卡强制结算等制度。

  去年12月,财政部下发通知,决定在中央预算单位全面实施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从今年1月1日起,中央预算单位的办公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等16项费用时,必须使用公务卡。今年年底前,各部门要将公务卡制度改革推进到所有基层预算单位,并督促基层预算单位严格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我国对政府公款消费的约束会越来越强,这是政府自身改革的必然趋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