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通通讯:国内领先的通信射频连接系统专业供应商
2012-03-06     □孙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刚刚登陆资本市场的成立于1999年6月的江苏吴通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吴通通讯”,股票代码:300292),是一家专注于通信领域连接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无线通信射频连接系统、光纤连接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国内领先的通信射频连接系统专业供应商。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吴通通讯已成为国内知名的通信领域射频连接系统的核心供应商,以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为核心的竞争力逐步凸显。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是实现公司快速成长的基础和重要支撑。其核心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以快速反应为核心的“敏捷”管理模式优势。一方面,吴通通讯具备高效的生产组织能力和供应链管理能力,实现生产订单交付的“快速反应”是其在行业内取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支撑。另一方面,吴通通讯在市场响应能力方面也实现了“敏捷”管理。此外,吴通通讯还充分运用E R P管理系统,辅以内部业务流 程 的 标 准 化 运 作 和 对 外 部 供 应 商 的 规 范 管理,在生产管理上积极创新,积累了丰富的适应“快速反应”生产体系的管理经验,有效控制生产成本。柔性生产管理、供应链技术、标准物料管理双输出。

  二、技术及产品性能优势。吴通通讯一直以“技术创新”为核心打造公司竞争力,是具备无线通信射频连接系统的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安装检测的整体解决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与“江苏省创新型企业”,吴通通讯还参与了射频连接类产品8项国家标准的讨论与修订工作。吴通通讯综合技术实力雄厚,通过自主研发已掌握了无线通信射频连接系统和光纤连接产品的核心技术。目前已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外观设计专利4项。

  三、均衡的客户资源结构优势。吴通通讯不仅是中国移动在无线通信射频连接系统产品的核心供应商,且与中兴通讯、俊知技术、亨鑫科技、大唐线缆等通信设备商保持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因此,吴通通讯业务收入并不单一依赖于通信运营商。

  四、市场的区域覆盖优势。在通信运营商市场,吴通通讯自2004年以自主品牌参与中国移动无线射频连接产品的集采招标以来,逐年扩大通信运营商市场的销售份额,目前已覆盖全国27个省及直辖市,区域覆盖优势明显。在通信设备商市场,吴通通讯一方面是中兴通讯、俊知技术、亨鑫科技、大唐线缆等国内通信设备商射频同轴连接器产品的核心供应商之一;另一方面已切入国际知名连接器厂商的供应链,形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五、快速响应的营销服务网络优势。吴通通讯将全国划分为8大销售服务区,在主要销售区域设置服务网点,派驻技术服务人员,为客户提供高效、快速的技术支持,使公司有效渗透市场。公司各部门与服务网点的业务立体交叉推进,迅速、准确的了解客户潜在技术开发需求,为客户提供售前、售中、售后技术支持和服务,使公司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客户提供高效服务。吴通通讯快速响应的营销服务网络提升了“吴通”的品牌效应,加强了客户对公司的信任度和依赖度。

  六、完整的系列化产品优势。吴通通讯现已形成种类丰富的产品结构,包括多款型号的射频同轴连接器、转接器、避雷连接器、无源器件、室内天线和射频线缆组件等系列化连接产品,以及接地连接组件、馈线固定组件、连接防护材料等连接结构件产品,同时,随着国家三网融合、光纤到户战略的推进,吴通通讯又引进光纤连接产品,以满足行业内客户日趋多样化的通信连接产品需求。

  应该说,吴通通讯在无线通信射频连接系统的产品研发、设计、工艺开发、性能检测上拥有较强的整体解决能力,是国内无线通信射频连接系统领域技术开发的领先者。眼下,吴通通讯正紧扣主业,充分把握国内通信网络建设大发展的良好机遇,以射频和光纤两大类连接产品为支撑,夯实以吴通通讯为母公司、吴通光电和吴通天线为子公司的经营架构,力争在两三年时间内,将“吴通”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射频和光纤连接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的核心供应商。

  ·广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