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修订“关税法”对华贸易强硬政策升级
美反补贴税“合法化”完成第一步
专家提醒“2012年要做好贸易大战的准备”
2012-03-07     □记者 孙韶华 闫磊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正在推动国内立法程序,以使得对“非市场经济国家”征收反补贴税合法化。据新华社消息,美国参议院5日投票通过一项修订《1930年关税法》的法案,以便对中国和越南等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征收反补贴税。

  据悉,该法案在正式生效前还需美众议院投票表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预计众议院最早将于6日投票。

  “这一行动明显透露出美国愈加强硬的贸易政策信号。”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结合目前美国国内经济和政治因素,该法案很有可能在众议院获得通过。这也就意味着,未来美国对中国等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征收反补贴税不再受到国内立法的制约。

  美国会之所以修订反补贴《1930年关税法》,源于去年底美国法院的一份裁决。2011年12月19日,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就非公路用轮胎司法诉讼案做出裁决,裁定美商务部不能在视中国为“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情况下进行反补贴调查。当时,这一裁决被视作“美国对非市场经济国家反补贴调查时代终结”的标志。

  当时面对这样一份裁决,美国要么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要么推动国内立法程序修改法律。多数我国专家曾表示,立法程序要经过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考虑到2016年的最终期限(按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协议,2016年中国将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修改立法对美国来说政治代价太大,实现起来很难。

  但是现在,面对即将大选的局势和仍然居高不下的失业率,美国一些政策制定者还是选择了修订立法这个路径,以更加强硬地表明自己的贸易态度。美国贸易代表罗恩·柯克2月29日在众议院听证时表示,联邦法院的裁决损害了美国的贸易执法能力(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