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维持利率不变
市场预测新西兰联储等四大央行也将“按兵不动”
2012-03-07     □记者 张媛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月6日,澳洲联储发布消息称,维持基准利率在4 .25%不变。8日,新西兰联储、英国央行、欧洲央行以及加拿大央行将陆续公布利率决议,市场预测上述四大央行也将“按兵不动”。

  澳洲联储当日表示,澳大利亚经济增速将接近趋势水平,通胀也将接近目标,因此该行认为当前货币政策依然适宜。

  澳洲联储指出,2012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低于趋势水平,但目前尚未大幅下滑。一些欧洲国家经济将非常疲弱,而美国经济则继续温和扩张。中国经济成长已放慢,但整体增速依然非常强健。同时指出,2011年亚洲其他地区经济走弱主要是受自然灾害影响,目前没有进一步恶化的迹象,并称通胀压力缓解允许该地区决策者适度放宽货币政策。

  澳洲联储称,在一段时期内,欧洲仍将是潜在风险源。但在过去几周里,金融市场情绪有所改善,资本市场再次向企业和表现较好的银行提供资金,虽然成本相比2011年中期的基准利率要高。

  澳洲联储认为,澳大利亚经济继续以接近总体趋势的速度增长。虽然2011年劳动力市场转弱,年中失业率小幅上升,但近几个月来已趋于稳定。此外,通胀如预期般下滑,并且未来一两个季度内还将进一步下降。

  该联储预计,澳大利亚未来通胀率将在2.5%左右。若剔除碳排放价格影响,未来一至两年通胀率料在2%至3%区间。另外,2011年大部分时间都在下跌的房价已显示出稳定迹象,但总体而言,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依然疲软。

  澳洲联储的利率决议令亚太市场情绪压抑重重,欧元等非美货币普遍承压下跌。但随后澳洲联储公布声明表示,通货膨胀前景为在必要时放宽政策提供了空间,将在必要时调整利率以适应经济增长及通胀状况,若状况明显恶化,还有进一步放宽政策的空间。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资深分析师Su-LinO ng表示,总体而言,澳洲联储会后声明表达了平衡和宽松的基调,但我们认为进一步降息的障碍很大,只有不利的澳大利亚经济数据才会推动其降息,可能是劳动力市场趋于疲弱。

  澳洲联储利率决议宣布之后,市场将关注3月8日(周四)新西兰联储、英国央行、欧洲央行以及加拿大央行将陆续公布的利率决议。

  市场预期,因欧洲央行刚刚向金融机构注入5295亿欧元的第二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 R O ),该行将按兵不动,维持在基准利率1.00%。

  3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意大利和西班牙企业活动急剧滑坡,拖累整个欧元区的民间部门活动重回下滑状态,欧元区2月M arkit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 MI)终值为49 .3,不及预期的49.7,较1月的50.4有所下降。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上任以来,连续两月下调利率,还推出了三年期长期再融资操作这一非常规措施。分析人士指出,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尽管部分国家经济数据有所回暖,但欧元区经济总体上呈现出疲弱态势,预计本次欧洲央行将维持指标利率在1.0%不变,但德拉吉将在新闻发布会中展现有可能继续放宽政策的立场。

  同样,市场预计英国央行将维持基准利率在0.5%不变,也不会再扩大目前规模为3250亿英镑的资产购买计划。英国央行行长金恩2日曾表示,英国央行短期内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不大,“总体而言,市场并未强烈预期英国央行将采取更多量化宽松政策。目前重要的是我们对经济的看法,我们将在必要时采取一切可能措施让政策和经济走向适应,并不断调整预期。”

  路透社调查的14名分析师的预估中值显示,新西兰央行本月将按兵不动,将基准利率一直保持在2.50%的纪录低位。不过,其中9人预期央行的首个行动最快是在今年第三季升息,其他人预期利率持稳至明年。此外,路透社援引一个由民间智库新西兰经济研究所发起、由经济分析师、学术界人士和商业领袖成立的委员会的报告称,鉴于当前经济状况,新西兰央行本周应维持指标利率不变。

  此外,加拿大央行自2010年以来一直将利率维持在1.00%,而且国内经济疲弱及围绕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可能将使加拿大央行在2013年第二季前不再升息。分析师预计加拿大央行将继续维持利率不变,因加拿大央行调整利率,将带动加元大涨,从而打压加拿大出口,甚至可能使加拿大经济陷入衰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