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联集团 打造汽车精细化学品最佳服务平台
2012-04-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广东德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代码:002666)是国内汽车精细化学品的领先供应商之一,公司主营业务为汽车精细化学品的制造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国内乘用车市场。公司已在汽车精细化学品领域稳步发展十余年,与众多下游整车厂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产品的多技术来源、高质量保证、低成本服务等方面确立了竞争优势,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仓储、配送、服务等全面优势的国内汽车精细化学品综合供应和服务平台。

  汽车精细化学品在国内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总体来看行业前景广阔。近年来,汽车精细化学品制造企业在快速发展中,逐步提高了研发、生产、创新、服务水平,整体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不断提高,汽车精细化学品的盈利能力高于普通化学品。包括德联集团在内的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加快技术进步,产品定位转移至中、高端市场,盈利能力得到提高,市场前景广阔。

  公司作为国内汽车精细化学品领域大规模、集中化的服务平台,已经具备了提供分装、配制、技术买断及后续再开发、销售、配送、仓储、售后服务、市场开发等一系列长链条服务的综合能力,在下游整车厂重点认证的产品线系列化、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多批量生产的连续性、现场服务和物流配送的及时性、紧急订单的处理能力、售后服务的周到性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因此国内众多整车厂认证公司为一级供应商且持续扩大采购业务,公司客户包括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长安福特、上海通用东岳、上海通用(沈阳)北盛、一汽轿车、上海汽车、哈飞汽车、北京奔驰、华晨宝马、北奔重汽、青年客车、恒通客车、重庆长安、上汽通用五菱、吉利汽车、比亚迪、中兴汽车、荣成华泰等二十余家整车厂。

  这种公司与上游合作伙伴形成的优势互补、分工协作关系,保障了公司与上下游之间能够形成相互依存、逐渐深入、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公司与上游合作伙伴从最初的单一产品和简单经销模式,已发展为目前的11大类产品和配制生产及技术买断模式。公司与巴斯夫合作已达16年,与潘东兴的合作已达13年,与陶氏化学、雅富顿的合作均达七年,至今未发生任何合作中止的情形;公司在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长安福特、北京奔驰等下游整车厂的建厂之初就开始供货并合作至今,逐渐丰富的产品线也拓展了客户范围,已经与二十余家下游整车厂建立了战略合作。

  公司另一大核心优势在于“贴厂基地”模式。“贴厂基地”指贴近核心客户设立综合性服务基地。在汽车精细化学品领域,产品基础原料主要由巴斯夫、陶氏化学、潘东兴、雅富顿、英国BP和英力士等全球知名化工企业提供,各企业均提供多品种、多系列的基础原料。但这些化工企业受制于向特定整车厂提供的优势产品单一、服务成本高、本地服务项目少、多品种和多批量供应能力缺乏及难以跟随整车厂建设“贴厂基地”等因素,均未获得国内下游整车厂的供应商认证,必须选择与国内汽车精细化学品合格供应商合作的方式进入下游整车厂的配套体系。

  这也为德联集团提供了绝佳的发展契机。公司根据国内汽车产业集群的地域分布,按照贴近整车厂、扩大覆盖面原则先后设立了长春基地、佛山基地和上海基地,目前正在筹建成都基地。公司上述四个“贴厂基地”已经覆盖国内东北、华东、华南和西南等主要汽车产业集群,公司通过“贴厂基地”与汽车产业集群内的众多整车厂形成紧密的相互依存关系,为发展本地化的延伸服务提供便利,最终形成对新进竞争者的进入壁垒;同时公司“贴厂基地”布局国内主要汽车产业集群及汽车消费市场,为形成全国性的营销和服务网络提供了坚实基础。

  此外,作为“服务型”的企业,公司还通过引进国外优质的产品和技术,不断扩大和深化国产化,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使公司本身成为技术转化的平台。公司一直加大努力向自主技术领域进军,并取得了一定成果。公司独立开发的高效汽柴油清净剂和长效发动机冷却液通过了广东省科技厅科技成果鉴定,其中高效汽柴油清净剂被列为广东省重点新产品和交通部门节能推荐产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