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国家规划浮出水面
三年后产业链产值规模将达2000亿元
2012-05-04     □记者 方家喜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日前从科技部获悉,颇受关注的“中国云”产业发展国家级规划已获国务院批准,近期将发布。规划包括“十二五”期间“中国云”产业的发展思路、重点任务、技术路线、支持体系等内容。权威机构预测,云计算有望成为继大型计算机、个人计算机、互联网之后的第四次IT产业革命。未来三年中国云计算产业链的产值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

  科技部863计划办公室有关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去年以来,科技部等有关部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连续召开“中国云”科技专项规划专家论证会,最终于今年3月完成规划的编写。科技部高新司赵玉海司长表示,云计算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是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创新突破、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机遇。科技部等部门组织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推动云计算技术和产业发展,编制了《中国云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由973计划、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等联合实施。

  科技部的研究报告指出,云计算将成为第四次IT产业革命。云计算是一种基于因特网的超级计算模式,由网格计算、公用计算、软件服务,三个步骤发展演变而来,代表下一代的因特网计算和下一代的数据中心。根据有关机构预测,全球云计算市场将以28%的复合年增长率迅速扩张。

  据国际权威机构ID C(互联网数据中心)推算,未来三年全球“云计算”领域将有8000亿美元的新业务收入。目前,全球各IT巨头竞相进入“云计算”领域,它们看到的是未来巨大的市场规模以及由此带来的产业光明前景。

  科技部人士透露,为推动云计算产业的发展,最近,由十余家国内知名企业、院校、研究机构联合发起成立“中国云产业联盟”。科学技术部曹健林副部长强调,中国云产业联盟的成立将推动云计算核心技术和产品创新,推进云计算标准体系建设,促进我国云计算产业生态系统的形成和发展,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加强中国云产业联盟的开放性和凝聚力,加强产、学、研、用、资的结合,促进我国云计算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