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U LF:把农产品推向中国市场
2012-05-10     □记者 闫磊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除了基础建设和农机领域的合作,我们期待找到中国的合作伙伴,将乌克兰高品质的农产品引入到中国市场。”8日在宣布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后,乌克兰农业巨头U krLandFarm ing(U LF)公司首席执行官奥列戈·巴赫马久科对记者做出以上表示。

  奥列戈·巴赫马久科表示,公司作为乌克兰农业的龙头,已将旗下高品质的肉、蛋、粮等农产品打入亚太市场,对日本、韩国以及阿联酋的出口势头持续向好,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把产品推广到市场潜力巨大、消费水平日趋提高的中国。他说,以乌克兰的玉米为例测算,即便算上运输成本,乌克兰玉米的价格在中国国内仍拥有一定的竞争力。

  中国农业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3月,我国进口谷物384万吨,同比增长499.9%。“人口的增长、农业增产潜力有限以及可耕种土地的缺乏,将促使中国增加对农作物的进口,预计今年玉米进口量将超过墨西哥和日本位居全球第一。预计未来中国会积极参与在国外土地上的耕种,乌克兰无疑是最有吸引力的选择之一。”奥列戈·巴赫马久科说。

  虽然U LF农产品还未进入中国市场,但U LF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的合作金额规模可谓体量不小,该份价值超过40亿美元的合作备忘录,主要合作项目包括在乌克兰合作建设年产40万吨的猪肉生产基地、年产60万吨的鸡肉生产基地以及在黑海周边建设年装货量为500万吨粮食的港口等。

  除了基础设施建设,目前U LF公司正在和国机集团另外一家子公司———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谈判,在乌克兰组装和销售中国的拖拉机。“我们的中国同事对他们在U LF公司组装中国的拖拉机并就地销售很感兴趣,乌克兰需要现代化高质量的农业机械。中国产品在乌克兰会有一定的优势,从技术角度来看,更能满足当地农民的需求。”目前双方已经组织好了两个工作组,U LF已经计划派出工作小组对一拖进行实地考察,同样,一拖也将于这个月考察U LF公司的生产规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