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可依靠“第四驾马车”
2012-05-22     □吴东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最近法国新总统奥朗德想通过增加100亿欧元帮助中小企业,另外他提议设立欧洲互助债券,为基础设施计划提供资金。意大利总理蒙蒂主张这种战略投资不应纳入欧盟财赤计算中,但是柏林反对。德国总理默克尔最近表示“促进增长不一定要花钱”,应通过“结构改革”:提高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以降低失业率。

  我的看法是,默克尔的“促进经济增长不一定要花钱”观点是正确的,但是仅仅调节劳动力是不能够促进经济增长的。促进增长可以从企业、公司层面进行“第四驾马车”的运作。但问题是,欧元区这些国家均具有一定的工业基础,只要加以整合就能创造更高的经济增长,但发展中国家不一样。

  宏观经济整合是面对成千上万的企业进行整合,这就是宏观经济管理,是政府之手按市场方式办事、引导,这是以市场自愿方式整合的,以提升产品竞争力、技术研发为终极目标,并非管制。

  很明显,中国的证券业需要这种整合,即机构投资者的一个账号可以在股市、债市、期市、汇市任意切换投资,让资金在四个市场进出自由。由于债券可以设立指数并开发相应的期货,所以,应加强证券业、期货业的整合;而债券涉及到利率、利率期货,所以,券商与银行又能整合;债券不适合进行CDS扩张,但适合保险,所以,券商与保险业可以整合。很明显,让券商、期货公司、银行、保险公司进行收购、重组、控股对方,为各种金融业务一体化运作更加便捷提供了基础。另外,再放宽混业经营。对于混业的混合体金融,我定义为金融新结构,不需要出钱,只需换股就能进行抱团。以股份制方式可以使各类金融抱团成股份制综合体。各种金融业态市场交易上整合打通、各种业务经营上整合打通、各种业态股权上整合打通,这在全球是个创新,这种新的综合控股金融公司竞争力肯定强。

  此外,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央行等成立一个合作组织,对综合控股金融公司出台综合性的一揽子金融政策,这将改变目前各个监管机构单干的局面,协同一体化监管比较有效、切中要害、立竿见影。

  所以,我认为,证监会可以先行先试,成立一个券市、期市、债市整合研究机构,研究三市一体化交易、三市机构股份制抱团成综合控股金融公司,研究新公司在“金砖五国”的同步挂牌交易中设立窗口,为将来纳入银行业、保险业、担保业、信托业做前期试点。同时,为一揽子解决地方企业发债、理财、股票上市、产品保险、信贷、咨询、资金托管、实业战略、世界品牌、研发等提供综合性支持服务,对推进“第四驾马车”来包装地方实体经济、提升实体企业竞争力,带来强大的后盾支持。

  我们发现,不花钱让金融业、企业发展是能成功的,那就是各种业态整合、各种市场整合、各种渠道整合,利用一站式各种服务来提高我国金融业的整体国际竞争力。通过“第四驾马车”战略武装中国金融业,竞争力将迅速上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