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生物医药新技术发展前景广阔
2012-06-15     □记者 李春惠 贵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生物医药产业是当今世界最有活力和发展前景的产业之一。《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在贵阳、遵义、安顺、黔南等地培育发展生物医药产业,这一政策“导航”为推动贵州生物医药产业实现跨越发展创造了有利时机,贵州生物医药新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广即将驶入“快车道”。

  据了解,贵州省开展生物医药新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广已经具备诸多有利条件,在2002年贵州省就建立了大型生物医药研发平台贵阳医学院组织工程及干细胞中心,是西南地区首个省级干细胞研究中心,作为贵州省内生物医药技术研发实力最强、产学研结合做得较好的科研单位,承担了国家及省市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在国内外同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声誉。

  贵州省内其他科研单位如遵义医学院等在生物医学技术领域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1年5月国内最大的干细胞技术公司———深圳市北科生物技术科技有限公司与贵阳市政府签署协议,将与贵州泛特尔生物技术公司及贵阳医学院等单位合作,在贵阳高新技术开发区建立占地500亩的间充质干细胞储存库、干细胞研发中心和干细胞保健及治疗基地。由贵阳市科技局牵头分 别 成 立 了 “ 贵 阳 现 代 药 业 研 究院 ” 和 “ 贵 阳 市 养 身 科 学 研 究院”,从政府引导、市场资源调配和科技等三方面相结合,努力促进科研院所与企业形成产学研联盟,推动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贵阳市还成功申报了国家生物技术产业基地。

  贵阳医学院副院长、贵阳医学院组织工程及干细胞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何志旭介绍说,贵州生物医药产品研发的力量和生产企业与国内发达地区相比虽然较为薄弱,但在一些前沿技术和产品研发方面已经取得一些创新性成果,有望迅速实现产业化推广。例如贵医研究团队建立了中国第一个人胚胎干细胞系和国际上首个体细胞克隆来源的人胚胎干细胞系,为我国干细胞研究和临床应用提供了“种子”细胞;在国际上首次开发出不含动物细胞成分的胚胎干细胞培养体系,为 干 细 胞 临 床 应 用 提 供 了 安 全 保证;在国际上成功开展了胚胎干细胞 体 外 “ 工 厂 化 ” 生 产 造 血 干 细胞,树突状细胞、神经细胞和内皮细胞的研究,解决了干细胞分化控制的关键技术问题,为产业化和临床应用奠定了重要基础;在国内外首次使用胚胎干细胞诱导分化为树突状细胞并制备抗骨髓瘤疫苗获得成功,为肿瘤生物治疗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在国际上首次利用干细胞联合基因治疗肺血管病变获得成功,解决了临床呼吸和心血管系统疾病的治疗难题,实现了治疗学上的突破。

  何 志 旭 说 , 人 类 生 病 、 衰 老后,神经细胞、心脏细胞等受损不可修复。而干细胞作为“生命的种子”,具有特殊的功能,能够替代和修复死亡、受损以及衰老的人体细胞和组织。贵州省生物医药产品研发从科学研究开始,目前正不断向临床转化。比如,可以通过人体骨髓干细胞“生产”人工软骨、人工血管等用于外科手术中,利用干细胞调节人体微环境,治疗白血病等病症,还可运用肿瘤生物免疫技术干预肿瘤生长延缓生命,甚至治愈肿瘤。

  贵州省鼓励发展生物医药等新兴战略性产业,在“十二五”科技和产业发展规划中已将生物医药作为一个重要突破口,大力发展关联产业。目前,贵州省正在整合生物技术开发和生物医药行业领域技术和人才资源,建立了以贵阳医学院组织工程及干细胞实验室中心为基础的“贵州省重点实验室”和“贵州 省 人 体 干 细 胞 技 术 应 用 工 程 中心”等若干大型技术研发平台。据专家估计,在未来五年左右,贵州省以干细胞应用技术和相关生物医药产品的深度开发和产业化会实现百亿元以上的产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