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新股七成破发 机构打新浮亏过亿
中银交银招商基金6月打新“踩雷”
2012-06-15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受IPO新政的影响,进入6月份以来,新股首日破发潮再度掀起,也使得部分热衷于参与打新的机构损失不小,其中,中银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和招商基金尤为明显。

  W 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3日,2012年以来已累计有99支新股上市,其中上市首日即破发的就达到了29只。进入6月份以来,由于新股网下配售的“全流通”的实施,新股首日破发更是司空见惯,仅在6月份以来上市的16只新股中 , 就 有1 1只 出 现 了 首 日 破 发 , 占 比 高 达68.75%。而新股的批量破发,也使得热衷于参与打新的机构尤其是基金大面积出现亏损。

  W ind统计显示,上述11只首日破发的新股包括了百隆东方、华东重机、龙洲股份、中国汽研、旋极信息、奋达科技、中颖电子、猛狮科技、德威新材、硕贝德和华灿光电。其中百隆东方和华东重机的首日破发幅度分别达到了9 .34%和9.11%。

  总的来看,上述11只新股的网下获配总数共达到了173家(未剔除重复)。若以上市首日收盘价格计算,在这11只新股上,参与打新的机构在上市首日共计浮亏了1.4亿元。从单只股票的情况来看,获配机构在百隆东方上当日浮亏了5715万元,在中国汽研上当日浮亏了3571万元,在华东重机和龙洲股份上也分别浮亏了1365万元和1008万元。这四只股票也成为了2012年6月份以来机构打新当日浮亏最多的四只新股。

  从基金公司的情况来看,参与上述11只新股网下配售获配的基金公司主要有宝盈、长盛、大成、工银瑞信、兴业全球、招商等数十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多只产品。若以基金公司分类,从首日浮亏的额度来看,招商基金位列第一,高达1086 .43万元,也是所有基金公司当中唯一浮亏额度超过1000万元的。W ind统计数据显示,6月以来,招商基金参与了中国汽研、旋极信息、猛狮科技、奋达科技、硕贝德、中颖电子和龙洲股份7只新股的网下配售。其中,仅招商信用添利就参加了龙洲股份、猛狮科技、硕贝德、旋极信息和中国汽研的网下配售并获配,首日浮亏高达436万元。

  除了招商基金之外,由于参与了百隆东方和奋达科技的网下配售并获配,交银旗下的交银信用添利和交银增利的首日浮亏也达到了806万元;中银基金则由于旗下7只基金集体参与了中国汽研的网下配售而遭受重击,首日浮亏高达756万元。除此之外,兴业全球、工银瑞信在6月以来的新股破发潮中也受伤较重。

  一位基金评价业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新股破发潮的出现,主要是受到网下配售“全流通”的影响,加大了供给,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二级市场供求关系,同时也说明目前的新股发行价格仍然偏高。他认为,从新股上市首日的情况来看,获配机构多数还是选择了在首日抛售,也表明其有快速回笼资金的趋势。该人士认为,随着新股破发潮的集中出现,新股的发行价格将日趋回归正常化,机构尤其是公募基金在参与询价和配售时也会更加慎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