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顺差317亿美元 创41个月新高
进口大幅放缓凸显内需疲软
2012-07-11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海关总署10日发布进出口数据显示,6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286 .9亿美元,同比增长9%。其中 出 口1 8 0 2 .1亿 美 元 , 增 长11.3%;进口1484.8亿美元,增长6.3%;贸易顺差317.3亿美元,扩大42.9%。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8398 .4亿美元,同比(下同)增长8%。其中出口9543 .8亿美元,增长9 .2%;进口8854 .6亿美元,增长6 .7%;贸易顺差689.2亿美元,扩大56.4%。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6月出口增速相比起5月的15 .3%有所放缓,显示出外需缓慢复苏中仍有不确定性。更值得关注的是,6月进口增幅出乎意料地大幅回落,相比起5月进口12 .7%的增长几乎“腰斩”。这更加凸显出当前内部需求的疲软。

  业内普遍认为,近期大宗商品价格的下滑,以及国内需求仍然较为萎靡,是6月进口增速出现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志明表示,进口与国内经济发展状况密切相关,二季度国内经济增速仍处于逐步放缓的态势,4、5月份的发电量和钢铁等主要工业品产量也降至低位,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导致进口需求有所下降。另外国际上大宗商品价格也处在相对低的位置。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指出,6月进口大幅放缓有大宗商品价格的因素,但从进口数量来看,中国对铁矿石、原油、铜的进口量均出现下滑,显示内部需求不振,中国经济确实面临下行风险。

  内需疲软的局面也在现实中找到印证。《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在广州港集团下属码头看到,这里的煤炭可以用堆积如山来形容。广州港集团副总经理蔡锦龙说,虽然煤炭进口量持续增长,但市场一直疲软无力,港口已经是“煤满为患”。而煤炭还只是市场需求不振导致部分种类货物积压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广州港集团下属码头内积压货物达到360万吨,其中煤炭就占了近280万吨,显示国内需求增长疲软态势很可能延续一段时间。

  大幅放缓的进口和基本延续增势的出口,使得6月单月外贸顺差创下三年半来新高,为2009年1月以来的最大单月顺差。澳新银行环球市场部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表示,由于出口高于市场预期,而进口低于市场预期,因此6月贸易顺差达到了317亿美元,大幅高于上月的187亿美元。二季度中国顺差累计已达689亿美元,大幅高于去年同期的467亿美元以及今年第一季度的11亿美元,因此从净出口对G D P的贡献来看 , 无 论 是 同 比 还 是 环 比 , 其 对G D P的贡献率都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出现明显的回升。同时,由于贸易顺差大幅增加,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也将随之增加。

  展望下半年外贸形势,业内普遍认为形势依然严峻。“进出口增速下降 , 内 需 和 外 需 疲 弱 态 势 均 未 改善。”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6月出口增速略高于预期,但仍较5月份回落,表明出口弱势没有实质好转。二季度以来,欧债危机不确定性再度上升,全球经济增长仍然疲弱,我国外需增长也缺乏动力。PM I新出口订单指数5月和6月持续下滑,尤其是6月再度落入收缩区间,预计下半年出口仍将维持弱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