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流锐减百亿 半年报八成下滑
光伏全行业深陷资金链危局
2012-07-20     □记者 王璐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备受关注的江西赛维,只是光伏企业深陷资金链紧张危局中的一个缩影。统计数据显示,由于需求无力、价格暴跌,八成光伏上市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将下滑。而库存高企、经营性现金流锐减,再加上投资基金和银行对光伏热情的消退,全行业正面临资金链条紧绷甚至断裂的风险。

  “光伏产业发展进入瓶颈期,产品价格由之前的6000元至7000元降至4000元/套左右,企业盈利能力严重下降,新项目陆续后延,企业融资能力降低,现金流较小,资金链条面临重大压力。”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认为,光伏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2011年以来,蔓延在光伏行业的寒意至今仍未散去,这可从已经披露201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的光伏行业上市公司中窥见一斑。W IN 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两市共有55家涉及光伏概念上市公司公布了201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46家公布了净利润同比增幅(仅公布数值的按同比计算)。46家上市公司中,按照净利润下限计算,有35家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出现下滑,其余的9家上市公司也预计净利润将出现大幅下滑甚至亏损,即国内光伏行业的上市公司整体预减达到了44家,占比高达80%。

  其中,有13家光伏企业预计将出现首次亏损。以向日葵为例,该公司最新公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预计今年上半年将亏损1.6亿元至1.7亿元,较去年同期盈利1.3亿元下滑了221.25%至228.83%。而在4月25日的一季报中,向日葵曾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下滑5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向日葵外,超日太阳、维科精华、精工科技也进行了业绩修正,且均为向下修正,显示出企业的经营状况甚至比高管们当初预计的还要糟糕。         (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