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创投玩转时尚生态链
———专访时尚传媒集团战略及事业发展副总裁张扬正
2012-07-27     □记者 熊雯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7月27日,“创新中国2012”时尚专场总决赛在北京798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行,这是时尚传媒集团在不久前宣布正式启动中国时尚领域垂直性投资规划和布局后在创投领域的又一动作。本报记者为此专访了时尚传媒集团战略及事业发展副总裁张扬正。

  作为一家传媒企业首度涉足投资界,必将面临一系列的风险与挑战,在美国有着十多年丰富投资经验的张扬正,显得信心十足。在他看来,时尚代表的是一种生活态度,它包括了服装、设计、旅游、家居、健康诸多方面,所有高端的生活方式,都属于时尚所覆盖的范畴。时尚传媒作为传统媒体,一直在行业产业链的上游,更多的是为受众提供意见,引领思维,开拓想法,靠的是影响力。面对全媒体时代的到来,传统媒体更应该关注产业链的下游,将单纯的影响变成直接参与,为受众推荐产品,甚至帮助他们购买。他说:“从前我们只有卖杂志、卖广告,将来我们甚至可以直接参与产品的销售,将整个链条拉短,这就是我们的机会。”

  张扬正称,他也注意到很多的互联网媒体开始进入传统媒体,而时尚传媒此举则代表了传统媒体进军互联网市场,类似这种线上线下的结合,将会成为整个传媒产业的趋势。他认为,这个行业不是靠个体商业模式能成功的。对于时尚传媒而言,目标就是要建立一个大时尚的平台,将整个产业链、资源都集中在这个平台之上,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很多与时尚相关的人士,比如一些独立服装设计师,通过传统的媒体没有办法赚钱。如果我们能够提供一个完整的平台,这些与时尚相关的人士只要提供内容和产品,由我们负责推广加上销售、广告,就能给其提供商业机会。”

  据张扬正介绍,时尚传媒集团的战略投资方向,优先服从于具体情况和需求,形式可以是战略合作,可以是投资,可以是合资,也可以是并购。投资规模约为每年一亿元,投资单项从几十万元到几千万元都有可能。一般来说,早期项目时尚传媒集团会占20%-30%的股份,晚期项目则战略层面的诉求更高,更倾向于“投资+合资”的模式,使得财务上受制于投资阶段的影响更小。

  据了解,此次“创新中国2012”活动,是由时尚传媒集团与创业邦合作主办。张扬正表示,希望通过创新中国这个平台,寻找合适的项目。另外,他还透露,“其实不止创新中国,国内还有很多其他的孵化器,我们也会跟他们有一些合作。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给创业团队一个展示的机会,也是一个宣传,对我来讲也是一个收集,这将是我们创投流程上的第一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