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差别对待”重在公平
2012-08-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人社部近日就延迟退休问题做出进一步解释,称延迟退休年龄将借鉴国外经验,对不同群体采 取 差 别 措 施 , 并 以 “ 小 步 慢走”的方式实施。

  差别化政策能否缓和民意对延迟退休的抗拒情绪?“经济参考微话题”在倾听博友声音的过程中,感受到对于公平的强烈诉求———响应声中包含着对公平的期盼,反对者亦出自对不公的忧虑。以公平为前提和方向,博友对政策设计提出三点建议。

  公平是政策基石

  一些博友认可了人社部的最新表态。

  博友“夕阳忘年”称,从我国社会长远发展来看,肯定是要延迟退休年龄的,但这是一个漫长渐近的过程,人社部的借鉴国外、差别措施、小步慢走的设想规 划 符 合 实 际 。 博 友 “ 格 玉 先生”强调,新政策的出台一定要以公平为基石。

  然而,一如既往执拗反对的博友仍然占据多数,养老金双轨制成了他们眼中容不得的沙粒。

  “凭什么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人不用缴纳养老保险却可以拿着高额的退休金,而普通老百姓即使缴了养老保险拿的养老金也远低于那些不用缴纳养老保险的人?”博友“fw f天地沙鸥”质问。博友“旸谷雨”表示,现在的基本养老存在双轨制,行政机关始终没有参加养老金改革,这给深入改革造成了困难。

  参与“经济参考微话题”讨论的声音纷纷扰扰,有些看似针锋相对,实则怀着一般心思———实现养老公平。

  如何做到公平

  就 事 论 事 , 如 何 “ 差 别 对待”才能如人社部所言照顾到不同群体的差距?“经济参考微话题”从博友见解中梳理出几点建议。

  其一,取消双轨制,让企业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员工站在同一起跑线。

  博 友 “ 篮 泉 空 间 ” 表 示 ,“小步慢走”是不是代表政策的出台应在公务员及事业单位退休制度改革之后?博友“Y asiro”指出,不论如何差别对待,首先所有人都要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博友“呼呼”坦言,双轨制是中国延迟退休的一块巨大绊脚石,只有将其破除,才能将社会不同群体按实际情况来考虑是提前退休还是延迟退休。

  其二,体力劳动者早退,脑力劳动者迟退。

  博友“沈老的微博”称,延迟退休,有人高兴、有人忧虑。高兴的无非是管理人员、从事脑力劳动者,忧虑的无非是从事体力劳动的人员,收入较低、劳动很累者,如施工人员、重体力劳动者、三班倒的挡车工,他们恨不得快退休,能拿到千元左右的退休金。

  博 友 “ 因 风 吹 过 蔷 薇 之2011”认为,退休年龄推迟方案应有强烈的行业特征,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不可能采用相同的模式。

  其三,政策应关注到不同地域的群体差别。

  有博友认为对不同地域要实行差别化延退政策。博友“侯汉坡”指出,如此建议的原因在于“大小城市有差别,医疗服务有差别,就连难民领取救助金都有差别”。

  真到落实时也要防“变味”

  在 博 友 看 来 , 实 现 养 老 公平,政策落实与政策设计同样至关重要。

  博 友 “ 知 行 之 者 ” 疑 心 重重,“小步慢走,差别措施,能够真正地做好细节吗?现在说得好听,一旦到下面就不知道变成什么样了。”

  博友“高山吉叶”认为,延迟退休年龄是一个极为复杂的工程,虽然是弹性退休,但必须要有严格的区分及执行标准,对体力与脑力劳动者、身体健康与亚健康者、事业单位与企业单位、领导与职工的不同要进行区别。博友“秋实1966真人”建议,建立退休核查制度,限制退休人员拿着退休金同大家抢劳动岗位,让他们自愿推迟退休。

  “总之,一切要按照国情、民意及实际情况出发,让退休人员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生活幸福 , 让 社 会 和 谐 , 老 百 姓 满意。”博友“高山吉叶”写道。

  (记者 张小洁 整理)

  敬请关注经济参考报微博,参 与 微 话 题 讨 论 ,@经 济 参 考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