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委密集调研“三角债”风险
各类企业均有涉及;上市公司应收账款激增45%
2012-08-24     □记者 张莫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企业“三角债”抬头风险受到高度重视,工信部、银监会、商务部等多个部委已经开始密集调研摸底,近期将会形成调研情况及政策建议报告并上报国务院。

  “工信部22日就国务院批示的关于企业‘三角债’问题召开研讨会,邀请了煤炭、电力、机械制造、钢铁和有色金属五个行业协会参会,摸底相关行业的债务风险。”一位接近工信部的知情人士表示,工信部已经就相关问题开始调研。

  记者还获悉,银监会21日邀请相关行业协会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当前“三角债”的规模和风险等问题,并已将相关报告下发到几家重要的国有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

  在接到国务院批示的报告之后,“商务部高度重视,已经组织部内相关司局、相关协会展开研讨并开始赴各地调研。调研的主要内容集中在外贸企业的收汇情况,以及内贸流通企业的应收账款回款情况。”一位接近商务部的人士表示。

  记者获悉,除上述三个部门之外,国家发改委、住建部、人民银行、国资委等部门也接到国务院相关批示并开始展开调研摸底。与此同时,煤炭行业协会等一些行业协会也计划近期就本行业企业“三角债”问题展开摸底调研。

  记者了解到,上述引起国务院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的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撰写的“要高度警惕当前新的企业‘三角债’问题”报告。报告指出,近期,在对中国企业转型发展情况进行的大规模调查研究过程中,不少企业反映应收账款呈不断上升趋势,资金回笼难度越来越大,相互拖欠现象较为普遍,20世纪90年代初曾严重困扰中国企业的“三角债”问题有卷土重来之势。

  (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