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出口远虑大于近忧
2012-09-03     □孙韶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关注外贸的人士今年难免忧心忡忡。全年外贸形势将持续严峻,实现10%增长的既定目标难度很大,此为近忧。我国长期依赖的低成本比较优势消退迹象日趋明显,外贸开始步入中长期的“缓增期”,则为远虑。

  先说近忧。按照惯例,8月的进出口数据将在一周之后发布,这将成为又一个观察全年外贸走势的重要窗口。此前公布的7月进出口数据远逊于预期,尤其是出口仅实现1%的增长,已为六个月来最低水平。当前来看,8月的出口仍难乐观。主要依据是世界经济复苏步伐依然缓慢,美国、日本经济此前的好转未能持续,欧元区PM I初值仍然低迷,德法两国经济出现萎缩迹象,新兴市场面临的增长困境日益凸显,总体看外部形势更趋严峻。

  从先行指数看,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 I跌破荣枯线,降至49.2%,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6%,同上月持平。除此之外,近期高层赴广东等外贸大省调研进出口形势,明确指出当前要高度重视进出口贸易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这也被普遍解读为8月份乃至三季度外贸都难以乐观的信号。

  再说远虑。外部需求不振带来的增长挑战显而易见,而内部隐藏的发展困境也暴露得越来越充分。从国内来看,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仍在持续上升,出口增长的环境偏紧。不少外贸企业反映受到成本高企和议价能力低的影响,即使有订单也不敢接或是不赚钱。从外商直接投资FD I的数据可以看出成本上涨背景下外资转移的大趋势,我国吸收外资已经连跌八个月创下近两年新低,阿迪达斯等代工厂撤出中国的新闻常见诸报端,一些劳动密集型的外资企业并未如我们所愿转移至西部省份而是转移到了东南亚等低成本地区。这都将直接影响到未来几年乃至更长时期内我国外贸的发展。

  更堪忧的是,如果被扑面而来的外部压力迷乱了双眼,只想着如何解决短期的增长难题,而忽略了内部长期累积起来的结构性问题,就会积重难返,陷入长期的发展困境而难以自拔。

  当前的外贸形势已经使得政策调整变得更加艰难,并且必须更加小心。因为既不能不考虑眼前的困难,眼看着过多的企业冲不过生死关,亦不可只看到近忧,忽视了远虑。权衡好这两者的关系,确实是个难题。

  目前来看,完善出口保险制度、提高贸易便利化、减轻企业负担等政策均已陆续出台,外贸领域大力度大规模的刺激新政似乎已经没有太多空间。现在的关键在于,一是真正把这些已经出台的政策落到实处,让企业切实得到实惠;二是短期政策和长期政策“两条腿”走路,尽量避免短期刺激政策可能给长期调结构带来阻碍,同时抓紧研究更多着眼于中长期发展的政策,例如在外贸企业工人技能培训、培育新兴市场开拓新渠道、贸易融资等方面再加大扶持的力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