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原油价创10个月来最大月涨幅
2012-09-03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8月31日,全球央行行长年会在杰克逊霍尔召开,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发表讲话后,原油价格先有所回跌,之后随着市场逐渐消化这一消息,油价受美国良好经济数据预期的支持而迅速走高。

  当天,纽约轻质油价收于每桶96.47美元,日涨幅1.96%,较7月底上涨9.6%,是2011年10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伦敦布伦特油价则收于每桶114.47美元,日涨幅1.7%,单月涨幅为9.2%,为六个月以来最大。总体来看,国际油价在8月份大涨了近10%。

  8月份导致全球石油供应担忧的因素很多,包括北海油田维护导致的减产、美国墨西哥湾飓风、地缘政治因素等,其中伊朗核问题则是主因。

  除了供应面的问题外,市场对美联储采取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期待也是推动油价上涨的重要因素。市场分析师认为,短期内在货币刺激政策预期和供应担忧情绪等因素推动下,国际油价仍将看涨,纽约油价有可能很快重返每桶100美元水平。

  不过,8月底关于西方国家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的讨论再次兴起,对油价造成一定压力。七国集团财长前段时间表示了对油价涨势的担忧,并说可能建议国际能源机构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以应对伊朗石油供应减少,平抑油价。美国政府也曾表态说不排除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的可能性。但对于释放战略石油储备,各方观点并不一致。

  短期内,欧洲的局势也对油价形成压力,一旦欧洲债务危机有恶化信号或中国经济增长继续放缓,势必对油价构成下行压力。

  国际黄金市场上,伯南克的讲话令投资者对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加强,纽约黄金期货合约价格8月31日在经历连续3个交易日下行之后反弹,收盘价创近5个月新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