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使用存在四个误区今年全国安全用药月主题是“谨慎使用抗生素”
2012-09-07     □记者 曾亮亮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以“谨慎使用抗生素”为主题的2012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日前在京举行,同时发布了公众安全用药现状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公众对抗生素的认识存在不足、使用习惯上存隐患。

  公众安全用药现状调查报告由中国经济网线上调查和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线下调查共同完成。线上调查共完成7315个样本,线下调查主要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市民进行调查,共完成600个样本。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良兰指出,公众对抗生素的认识存在不足,有23.9%的居民选择感冒之后马上使用抗生素,还有8.9%的居民选择在腹泻之后马上使用抗生素。此外,抗生素仍然是很多家庭的常备药,线下调查显示有36.6%的居民家中常备有抗生素药品,线上调查当中有61.4%的居民家中常备有抗生素药品。“这些都是不符合安全药常识的。”她说,虽然医生在抗生素的使用方面担负一些责任,但是公众自身也要学会自我保护。

  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委员、主任药师周筱青指出,滥用抗菌药物会诱发细菌耐药、损害人体器官、导致二重感染等危害。目前,消费者在合理使用抗生素方面存在的四个认识误区。

  一是将抗生素等同于消炎药。周筱青解释道,实际上炎症在医学上是指机体对各种损伤因子刺激的一种防御的反应,表现为红肿热痛等等,这些刺激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有生物性因素、物理化学性因素,以及免疫反应等等,显然物理、化学性因素以及免疫反应引起的炎症,是非感染性的炎症,是完全没有必要用抗生素来对抗的。即便是感染性的炎症,也需要分门别类对待,因为抗生素仅适用于由细菌引起的炎症,而对于病毒引起的炎症是无效的。

  二是错误理解抗生素,夸大它的作用。抗生素是一种治疗疾病的药物,但很多人却错误地理解为抗生素可以预防感染。事实上,在治疗感染性疾病的过程中,抗生素仅仅是针对引起感染性疾病的致病菌而发生作用,是通过杀灭或者抑制致病菌的作用而达到治疗效果,而预防感染则主要是通过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杜绝不合适的生存方式等方法来达成的。因此利用抗生素预防感染,不但没有作用,相反长期使用会使细菌耐药,或引起其他的一些新的伤害。

  三是过度使用抗生素。很多人认为使用抗生素种类越多越能够有效控制感染,实际上在临床治疗当中,一般来说,医生是不提倡没有目的的联合使用抗生素,这是因为联合用药不仅不能增加疗效,还可能增加一些毒副作用,所以能够用一种抗生素解决的问题绝对不使用两种。

  四是随意使用抗生素。医生为患者制定合适的用药流程,在使用过程当中,如果出现暂时疗效不好,首先应该考虑用药时间不足,以及全身免疫功能状态出了问题等等,如果频繁换药,容易使细菌产生对多种药物的耐药性。如此反反复复,相当于增加了药物对细菌的自然选择时间,也会使细菌对这种药物产生抗药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