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证券股权之争暂告段落
东莞控股和锦龙股份弱势复牌
2012-09-11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10日,东莞证券两大股东东莞控股和锦龙股份双双复牌。截至收盘时,两只股票表现弱于股指,东莞控股报收于4.94元,微跌-0.20%;锦龙股份报收于12.94元,下跌-3.79%。

  此前,锦龙股份、东莞控股对东莞证券进行注资这一动作,被普遍看作是为东莞证券上市做准备,两公司或获得巨额资本溢价。然而随着两家公司公告的发布,此次增资计划暂告一段落。

  根据东莞控股与锦龙股份同时发布公告称,停牌期间,东莞证券各股东一直就东莞证券增资扩股事项进行沟通和协商。8月17日,东莞证券向东莞市政府报送了关于增资扩股事项的相关请示;9月4日,东莞市政府组织召开了东莞证券各股东及有关部门参加的协调沟通会。但由于东莞证券各股东对增资扩股事项仍未达成一致意见。为此,两家公司决定暂时中止筹划东莞证券增资扩股事项,公司股票自9月10日开市起复牌。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对东莞证券增资扩股事项未达成一致意见,事项无奈中止,利好落空。由于锦龙股份持股比例较大,故利空更明显,从股价表现来看,短期锦龙股份调整空间或大于东莞控股。

  资料显示,东莞证券的实际控制人是东莞市国资委,其通过东莞控股、财信发展、金源实业合计持有东莞证券55.4%股权,而杨志茂、朱凤廉夫妇则通过锦龙股份、东莞新世纪持有44.6%的股份。2011年,东莞证券实现营业收入7 .28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4.9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 净 利 润1 .0 2亿 元 ,同 比 下 降75.87%。今年上半年,东莞证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 .8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02%,实现净利润1.39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6.42%。

  另外,外界此前猜测,杨志茂或通过锦龙股份这个平台,实现东莞证券借壳上市。而如果打赢东莞证券控股权之战,杨志茂“金控”梦又进一步。其掌控两家A股公司(另一为杨氏夫妇持股27%的S T博信),东莞证券44.6%(目前数字)、清远市农村信用社2.69%、华联期货公司3%的股权,涉足大金融。

  值得一提的是,锦龙股份拟向其大股东东莞新世纪以9.31元/股,定向增发1.43亿股,预计募集资金13.3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为13.19亿元,并且,上述资金将全部由东莞新世纪以现金方式认购。增发后,东莞新世纪对锦龙股份的控股比例将由现在的26.48%升至50.01%,成为其控股股东。虽然此次增资扩股计划因分歧而中止,不过市场人士指出,东莞国资委与杨志茂之间对于东莞证券控制权的博弈仍将继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