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险:让阳光照进被保险遗忘的角落
2012-09-21     □记者 高立 吴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78岁的牟春荣女士家住包头,日前不慎摔伤,骨折住院花费共3万8千多元。虽然她早已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但当地医保部门回复:骨折属于意外伤害,一律不予报销。

  由于年龄和身体等多方面原因,老年人遭遇意外伤害的几率较大。然而,目前我国基本医疗保险还没有完全覆盖这一领域。与此同时,商业保险往往不承保60周岁以上的老人。即便对50多岁的老人来说,较高的保费、苛刻的附加条件,也常常令他们望而却步。

  中国目前正逐步迈入老龄化社会,国务院讨论通过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预测,“十二五”时期,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将由1.78亿增加到2.21亿,老年人口比重将由13.3%增加到16%,人口老龄化进程将加快。在如今医疗成本日趋上升、社会养老制度有待完善的背景下,如何满足老年人的商业保险需求,成为时下应对老龄化社会应该思考的重要问题。

  日前,记者在江苏省如皋市搬经镇梅甸村见到107岁老人佘文福,他高兴地告诉记者,“这两年政府出钱为我买了‘老年险’,我和儿孙就像吃了定心丸一样。”

  佘文福所说的“老年险”其实是当地政府与中国人寿如皋支公司合作,由当地政府搭台、保险公司采取市场运作形式推出的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当地政府规定,10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的投保经费由市财政承担。

  据了解,江苏如皋老龄人口比例相对较高。如皋145万人口中百岁老人达到268人,占比高出国际标准近一倍,而60周岁以上老年人达32.4万人,占比达到22.8%。

  中国人寿如皋支公司经理施卫星介绍,当地55周岁以上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每年保费40元,保额20000元;被保险人因意外伤害造成残疾的,按该残疾所对应的给付比例赔付残疾保险金;意外住院治疗的,可获得每天20元的意外住院补贴。

  截至目前,中国人寿已为投保老人提供了14亿元的保险保障,2012年已参保71590人次,如皋人寿共支付理赔金额400多万元,3000多个家庭受益。

  家住如皋软件园宋家桥社区的王建彬也为自己的爷爷买了这份保险。他说:“每年40元对我们来说只是很少的一点钱。买这个保险就是买一份平安。如果不幸出了意外,它还可以帮我们分担一点;如果没有,那岂不是更好?”

  不过,王建彬也认为,每天20元的住院补贴相对于较高的医疗费用仍显得微不足道,不能指望它来解决老人的医疗问题。目前老人医疗费用主要靠储蓄、靠儿孙的状况并未明显改变。

  施卫星表示,公司推出这项业务一方面考虑的是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也是为拓宽市场做铺垫。在初期运行时,公司甚至是需要贴钱的。但随着参保人员的增加,盈利状况也有所改善,目前已实现微利。今后也会考虑根据情况,适时提高保障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