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体验“微博营销”
2012-09-28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2年9月中旬,《经济参考报》记者的个人新浪微博突然收到一个名为“微博营销”的微博账号的关注,该账户不但关注了记者的个人微博,还向记者发出关注邀请。在留言中,该微博账户称,能为微博用户提供各种刷粉丝服务,并能帮助用户通过微博赚钱。

  随后,记者在新浪微博注册了一个名为“IT观察者”的微博,并通过这一微博账号,联系到“微博营销”。“微博营销”在听说记者有刷粉丝的意向后,给记者开出了一张刷粉丝价目表:1000粉丝8元;5000粉丝36元;10000粉丝70元;50000粉丝300元;100000粉丝550元。该微博账户还告诉记者,上述价格刷的粉丝,为“优质粉”,账号有头像,有数量不等的博文,有粉丝,还会定期转发关注对象的博文。

  “微博营销”告诉记者,还提供刷“真人高级粉”的服务,但价格高于之前的水平:10元300粉丝,30元1000粉丝,粉丝可以经常性更新博文,除了转发关注对象博文外,对一些博文还会进行评论。对此,记者询问,这些粉丝是否是真人用户时,“微博营销”并没有对此做进一步解释,只是告诉记者,“跟真的一样,一般人发觉不了”。新浪微博的工作人员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这种所谓的“真人粉”其实还是“僵尸粉”,只不过是“微博营销”这样的职业“刷粉人”,通过电脑程序来操作这些粉丝账号,让这些账号可以模仿真人用户进行转发和评论。

  随后,记者决定为“IT观察者”这一微博账号刷5万粉丝,并要求“微博营销”在一周内逐渐增加粉丝量。对于记者的要求,“微博营销”声称,“没问题”,并告诉记者,“如果想看起来跟真人加的一样,最好每天发布点博文”。在随后的一周内,记者按照“微博营销”所说,每天用“IT观察者”这一账号,发表了数条博文。果真,一周过后,这一账号的粉丝数增加了5万。

  在刷完粉丝后,“微博营销”告诉记者,可以帮记者用微博来赚钱。只要转发“微博营销”提供给记者的微博,就可获取一定的收入。“微博营销”告诉记者,费用根据转发微博账户的粉丝数决定,粉丝数在100到500人之间,转发每条0.5元;501到1000人之间,每条0.8元;1001到2000人之间,每条1元;而粉丝数超过10000人,每条4元。如果是加V用户,价格将有所提高,而如果是微博名人,则转发一条的价格将高达700元左右“微博营销”说,一般要转发的博文都是帮助一些淘宝店铺提高影响力,但也会根据一些客户的要求,提供其他内容;如果竞争企业之前出现摩擦,转发打压对手的微博,价格将更高。

  随后,“微博营销”让记者转发一家淘宝女装店的推广博文,记者转发后的第二天,就收到了“微博营销”承诺的4元钱。这时,“微博营销”向记者询问,是否是IT公司的从业者,或者媒体的IT记者,如果是,只要记者加V,转发微博就能获得更多报酬。对此,记者并未作出回应。而是将和“微博营销”的Q Q对话等证据截图,上交给新浪微博的管理人员,并注销了“IT观察者”这一账号。

  之后记者发现“微博营销”这一账号已被新浪微博关停,但通过Q Q,记者了解到该账号的幕后人员,已经在新浪微博注册了同名微博账号,并提供同样的服务。在与该账号通过Q Q交谈时,记者称“IT观察者”这一账号,因违反新浪微博有关规定而被关停,“微博营销”表示,只要付钱,可以帮记者再次刷粉,并提供转发微博赚钱的服务。

  据新浪微博工作人员介绍,“微博营销”这种刷粉丝,以及提供微博推广的账号,的确存在于新浪微博中,并且给微博的正常秩序和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目前,新浪微博已经加大了对这类账号的打击和清理力度,力求给广大用户提供一个正常、健康的微博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