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1800亿启动4G建设
明年新建18万基站,拉动上下游投资5000亿
2012-10-10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国移动获悉,今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移动全面启动4G网络建设。其中包括:2013年开始在国内100个城市进行T D -LT E(我国4G技术标准)设备采购,以及2013年建成T D -LT E基站规模超过20万个,即2013年新建基站18万个,据介绍,这一投资总额将达到约1800亿元。

  中国移动权威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到2012年底,中国移动将按计划完成建设T D -LT E基站2万个左右,这意味着2013年,中国移动将新建T D -LT E基站约18万个,如果按照每个100万元的建设成本计算,仅建设基站一项的投资,将达到1800亿元左右。更早时候,中国移动已透露,2012年到2013年,将投入2000亿元进行4G基站建设。

  华为和中兴等业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中国移动3G正式商用时,全国基站数量约为15万到20万个左右,到2012年底,3G基站数将达到28万个左右。因此,“100城市”和“20万基站”的规模,和3G网络建设前期规模相当,这从一定程度上表明,中国移动向外释放出明确的4G产业建设信号,相关建设投资有望在2013年全面启动。

  另外,中国移动还透露,即将启动T D -LT E友好用户测试,并展开T D -LT E终端招标。据介绍,目前中国移动已经采购了至少3.47万部T D -LT E终端,将会提供给广州、深圳、杭州三个城市的用户进行测试;2012年12月到2013年4月,中国移动还将继续进行终端采购,提供给其他多个城市用户使用。

  目前,除了中国移动外,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已表态,将加快推进4G网络的商用进程,并宣布在上海等地进行4G网络规模测试,和各项试商用测试。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从工信部获得的信息则显示,工信部正在加快推进4G网络的试商用,相关投资有望获得实质性进展(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